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球所好 司长落马行贿情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1:53 法制早报

  因受贿、非法持有枪支获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因不服 判决,于近日上诉。

  说起郝和平这个人以及他的犯罪经历,“爱打高尔夫”几乎是所有证人众口一词的事。面对郝和平的这项花费不菲的 爱好,不少医药单位都下足了功夫。很多老总也是以球友的身份与郝和平熟络起来的,从“球”下手打通关节。

  关系单位陪打高尔夫

  北京某公司专门生产医疗器械人工关节材料。该公司副总经理于某打高尔夫颇有些造诣,与郝和平是球友。2002 年,当郝和平到这家公司视察时,于某陪同郝和平到公司的练习场打高尔夫,这是他们的第一次相识。到2003年,于某开 始约郝和平打球。每次打完球,于某都要买1500元左右的消费券送给郝和平,一共送了两次。而这些看似朋友间的正常交 往,其实是该公司的精心安排。

  面对反贪机关的调查,于某说:“因为郝和平喜欢打

高尔夫球,而我的高尔夫球打得也不错。所以在郝和平来的时候 ,领导特意安排我陪同他到单位的练习场打球。后来,领导授意,让我出面请郝和平去万柳高尔夫俱乐部打球。送给郝和平3 000元的消费券也是上级领导的意思。”

  张口索要天价会员卡

  陕西某医学仪器公司的副董事长张某也是郝和平的“球友”,其所在的公司主要生产心脏起搏器等医疗器械。199 6年,当郝和平身为主管医疗器械的一个处长时,两人就相识了。1998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成立后,郝和平出任该局医 疗器械司副司长,俩人的关系更为密切。2002年,张某听说北京窑上高尔夫俱乐部有一种旅游会籍卡,每张3.5万元。 张某认为这个价格很便宜,向郝和平提出,要自己掏钱给他办一张。郝和平没怎么推辞,就默许了。

  这之后,郝和平越发变本加厉。在与广州一家公司的总经理江某熟识后,郝和平向江某提出,想让他给解决一张价值 29万余元的会员卡。尔后,郝和平又开口向上海一家医药公司的张总裁索要价值22万元的高尔夫会员卡。张总裁和江经理 经过深思熟虑都答应了郝和平的要求。不久,两张卡相继送到郝和平的手中。

  其实,郝和平在接受这三张会员卡时,也知道这是违纪行为。也因此,他在索要会员卡时,都没有在会员登记上填写 自己的真实姓名,而是使用了“何平”这一化名。

  而送给郝和平高尔夫会员卡的上海某公司张总裁更是煞费苦心。他在向上级请示之时,专门提到“最好不要让人知道 这件事儿与公司有关”。为找到合适的中间人,他更是搜肠刮肚,最后想到姓韩的美籍华人,这个人与郝和平也认识。于是, 张总裁从公司里拿出一个装着22万元现金的信封,拜托韩某,给郝和平办理会员卡。

  郝和平和张总裁的举动也透露了双方对这种事情的性质心知肚明。

  昂贵球具藏匿家中

  郝和平东窗事发后,由于他的一套住宅涉案,反贪局的侦查人员依法进行搜查。在这里,侦查人员不仅从保险柜中发 现40余万元现金,还翻找出三套高尔夫球用具。而郝和平的名下有三套房子。从案卷的照片中,记者看到三套高尔夫球袋躺 在

装修豪华的
客厅
里,显得格外扎眼。根据市场价格,即使低档次的高尔夫球杆都价值万元以上。

  只认为这是朋友情谊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办理该案的邸检察官曾经与郝和平多次接触。邸检察官介绍,她对郝和平的印象是像个文人, 并没有“贪婪”的表现。“他说,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都把这些人当朋友。认为自己帮了人家很多忙,朋友之间嘛,要点东 西要点钱都不算什么。”

  而这些医药公司的老总们无一例外地表示,之所以这样体贴地“服侍”郝和平,完全是利益驱动。一家医药公司老总 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不想把关系搞恶化了,因为他是直接管我们的政府官员。我们的产品都要他来审批。”所以当郝和平向 他提出自己快退休了,身体又不好,想办张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会员卡锻炼身体时,这位老总很快就答应了。据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