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台湾媒体称亲民党宣告崩解 国亲合并趋势难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2:20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宋楚瑜很不喜欢外界说亲民党是个“一人政党”,但无可讳言,亲民党因宋而生,因宋而起;即使宋以无党身份投入台北市长选战,亲民党的未来仍难以和宋的胜负分割。宋昨天在台北市长一役惨败,随即宣布退出政坛,本已摇摇欲坠的亲民党,等于宣告崩解。

  文章说,宋楚瑜选前民调平均在十个百分点上下,但投票结果只拿下五万多票,连
5%的基本门槛都不到。而亲民党台北市议员提八上二,老将黄珊珊、李新得票都不若以往,李新还差一点落马。高雄市议员上了四席,但三席吊车尾,一席靠妇女保障名额,惊险万状。

  二○○○年大选,宋楚瑜和张昭雄拿下37%选票,而台北市的得票就近四成,是三组候选人之冠。挟着四百六十万票的实力,宋在支持者簇拥下成立了亲民党,隔年的“立委”选战果然势如破竹,一举拿下四十六席,得票将近19%,北市得票更达22%,小幅超越

国民党

  二○○二北高市议员选举,亲民党在北市虽然输给国民党的二十席,还是以17.6%的得票率拿下八席。即使亲民党在二○○四的“立委”选战中席次滑落为三十四席,在台北市,亲民党仍维持了17%的得票率。

  文章说,以历次选举的得票情况分析,橘营在台北市的确有15%以上的支持度。这也是亲民党认为宋即使无法独立当选,也有实力和国民党谈条件、“以战逼和”的原因。宋楚瑜经常举当年选省长初期民调并不高,最后却能高票当选的例子,说服自己也试图说服他人:民调不可尽信。

  宋楚瑜和亲民党也许是忘了,当年选省长的宋楚瑜能横扫千军,省主席任内的政绩固然功不可没,但当时李宋关系仍然情同父子,李登辉的加持,以及国民党资源的挹注,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势随人转,当马英九成为泛蓝新希望之所寄时,宋硬是要逆势而为,就注定要面对弃保的结局。

  文章指出,亲民党把败选归因于宋不见容于国民党,归因于大环境对小党不利。但究其症结,不过就是宋楚瑜和亲民党始终不肯面对的现实:时不我予。

  前晚,宋楚瑜在大安森林公园造势,经常陪着宋楚瑜拜票的黄珊珊激动地说,走到哪里都有这么多人热情地说要投票给宋,她不信老板的票会不到四成。一位“立委”则说,“可以选输,但不能选垮”,“国民党说宋不到七万票,我们绝对不止此数!”

  言犹在耳,宋楚瑜的票数开出来,不但输,也算垮了。宋丢下一句“退出政坛”,却没有给党内任何交代,“立委”面面相觑,人人错愕。还有七席不分区的亲民党,或许暂时没有解散的可能,但已难抵挡国亲合并的趋势;亲民党一直想要“走自己的路”,眼前的路,却是举步维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