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师生共建和谐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2:27 今晚报

  教育部日前决定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创建和谐校园活动,这真是个好消息。创建和谐校园,师生关系是重中之重。

  新时期,中小学师生关系总体上是好的。但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师生关系还存在着师生感情隔膜、互相沟通渠道变窄等问题。一项调查显示,有61.3%的老师愿意和所有学生交朋友,但仅有4.8%的学生有了心里话愿意找老师谈。更有极少数教师缺乏职业道德,仍用讽
刺、挖苦、体罚或变相体罚等方法伤害学生。师生关系紧张在一些学校成为较普遍的现象,这不能不引起关注。

  近年来,我们的教育投入增长较快,但其中的“软损耗”也不少,一个主要症结就是部分师生关系不和谐。师生和谐是教育教学获得成功的前提和保证,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产生巨大的教育力量。

  因此我们提倡师生共建和谐校园。在共建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成为更主动的一方,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教师应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讲究教育艺术,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人格魅力影响人,形成师生之间民主平等、互尊互助的和谐关系,从而挑起为国家培养合格公民和创新人才的历史重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