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雪域童年,为爱心找一个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3:14 东方早报

  ·专家·

  杨雄

  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所长,社会学家,长期致力于教育研究,实地考察过西部许多地区的教育

  “见到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他们的纯净、诚实、善良和对知识的渴望。感觉到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这是一位雪域童年支教志愿者的真实感受。

  支教的影响绝非是单方面的。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非常赞同这一点,“上海的志愿者给偏远山区孩子带去他们渴望的知识,这是一方面,而与此同时,祖国那片淳朴的土地、孩子的纯真好学,也让这些年轻人自己精神上有一次升华。”

  作为长期致力于教育研究的社会学家,杨雄曾实地考察过西部许多地区的教育,对此他感同身受,“我也曾去过西藏的学校,一种对国家、对他人的强烈责任感就是会在那时那地油然而生的。”

  社会上支教行动其实有很多,为什么东方早报雪域童年可以取得如此大的影响力?

  对此,杨雄有自己的独到看法,首先,雪域童年志愿者的身份并非多数志愿活动中的青年学生,而是来自于上海企事业单位的青年精英,他们是社会最现代最前卫的族群。他们参与支教恰恰说明了雪域童年行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其次,东方早报作为大众传播媒体,策划这一爱心活动尤为值得提倡,一份负责任的新主流媒体,在传播优质资讯的同时,也传播着社会爱心,符合服务和谐社会的宗旨。杨雄说,“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受到感染,激发他们自愿参与到这一爱心活动中来。”

  而这两期雪域童年支教行动突出展示读者的爱心公益捐赠现象,可以说是新的上海市民精神的体现。“尤其让我感动的是那位捐款10万元却不愿留名的女读者。这完全颠覆了外界对上海人‘过度精明而有失大气’的看法。新上海人正在不断完善自己。”

  “雪域童年两期支教行动,虽然每次活动只有短短10天时间,但是它直接瞄准的是西部的教育。这是难能可贵的。”杨雄说。

  怎样改变贫困地区的现状?关键还是要靠教育。教育扶贫正是通过提高人的素质来彻底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支教———这是一种根本的办法。

  “早报的雪域童年支教行动值得赞扬,不仅因为它激发了人们的爱心,还因为通过爱心支教的广泛传播能唤起更多人对西部落后地区教育的重视。”杨雄最后强调说。

  爱心留言

  一件衣服,几本书,几件玩具……东西不论多少,其实都可以表示一份爱心。但是因为程序复杂,很多市民并不知道去哪里,通过什么渠道去捐助。

  “爱心其实大家都有,很多时候是有了爱心却不知道怎么献。怎样让捐助的钱都能够实实在在地花在孩子们身上,这是捐助者最关心的。”———一位通过早报进行捐助的市民

   雪域童年支教行动,一些志愿者的公司里有很多员工报名参加。当其中一人被幸运选中后,其他人就委托选中者捎去各种各样的物品以及现金。

  “我们这个社会并不缺少爱心,缺少的是奉献爱心的渠道。” ———雪域童年第二期支教行动志愿者苏蓓琳

   读者赵女士在看了东方早报11月20日关于香格里拉山区的孩子想有一个新教室的心愿报道后,特地带着2万元现金赶到早报,嘱咐雪域童年支教团转交给当地用于改建简陋教学点。

  “如果每一个人想做一件善举时,可以像拨打114一样,很方便地通过怎样的机构和需要帮助的人取得联系,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读者赵女士

  

雪域童年,为爱心找一个出口

  雪域童年支教行动第二期志愿者把自己的手和云南茨中完小

  孩子们的手放在一起。 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链接

  期待雪域童年第三期第四期……

  ·专家·

  张人利

  上海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兼附属学校校长,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他所在的学校曾多次参与支教和帮困活

  早报记者 俞立严

  “雪域童年实际做的是教育事业。”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张人利这么说。

  兼任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的他,一直以来都关注支教事业,2005年底他的学校就曾经迎来“云南七娃上海行”的七名云南贫困孩子,让他们和上海孩子在学校里共同学习了一天。

  张人利向早报记者介绍说,近年来,上海市教委等部门每年都会组织包括他们学校在内的上海老师到祖国的对口支援地区去参与支教,条件也非常艰苦,但是在为当地教育事业服务的同时,成行的教师在教学水平和师德上都得到了锻炼。

  支教,除了提供给边远地区孩子们切实的帮助外,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心灵中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所以说,雪域童年影响的不仅仅是当地学校的几个孩子。”张人利说,构建和谐社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均衡发展,其中也包括教育的均衡。上海作为教育发达地区,责无旁贷要帮助其他地区。

  不过,张人利坦言,因为教育事业的特殊性,很难在短期内见到成效。从这点看,不能急功近利地指望雪域童年立刻就要见效,相反这类活动需要长期坚持,“正像现在这样有了第二期,还能有第三期第四期……”

早报记者 简光洲 俞立严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