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马英九“总统”之路面临三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4: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特别费选后仍困扰

  本报今天综合报道 昨天,北高选举国民党一赢一输,表面上维持平盘,但深究得票状况,国民党可算挫败。

  高雄市长选举,黄俊英输在终点线前,走路工事件可能有关键性影响;然而国民党
反应慢半拍,没有给予黄俊英足够的火力支持,第一时间就要消毒的事,马英九却迟迟不敢为黄俊英“背书”,放任阿扁游走“选罢法”边缘放毒。

  台北市国民党也没有赢。郝龙斌只拿69万余票,即使加上宋楚瑜的5万多票,比马英九上次的87万票,差了13万票。虽然郝龙斌仍进了市府,但各种数字所显示的警讯,国民党不能不重视。

  选战结果如此,马英九算是挫败。这显示

国民党招式用老,光靠“清廉”一招半式走天涯,未必能过关斩将,蓝军必须再充实论述内涵,策略上也要保持更大弹性。

  政治激情消退,法律事件再度跃上台面,特别费将困扰马英九;而倒扁无力也会像一缕幽魂,不断缠住马英九。无论是特别费事件或走路工事件,都显示马团队危机处理有待改善,专任党主席后,马英九不能再回避国民党体质改善的问题,这是他的第一个挑战。

  扳不倒气若游丝的民进党,马英九的领导风格会受到质疑,“明星握手会”在台湾南部显然不管用,民众需要更深入地“搏感情”;马英九一定要进政治厨房,学习与三教九流相处,否则连系、王系、本土派或地方山头伺机出手,都将危及权力中枢,这是他的第二个挑战。

  在泛蓝整合上,虽然宋楚瑜已经宣布退出政坛,但19席的亲民党,在“国会”仍有关键影响力,没有橘军的配合,泛蓝仍是实质少数。选前“马宋密会”重创国亲互信,后续效应持续发酵,如何修补两党关系,是马英九的第三个挑战。

  当马英九气势不够强,泛绿见缝插针的机会也会增多,无论是“组阁”、人事同意权或军购案等政治议题,阿扁都会出手撩拨互信不足的泛蓝。或许短期之内,泛蓝仍然无人能取代马英九的地位,但2008“总统”之路层峦叠嶂,勇脚马困难不少,并非以前认为的“躺着都可以选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