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出租屋转型为白领商住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福田区通过改变居住人员结构的做法改变城中村的现状

  本报深圳讯记者李天君报道:一直因环境治安为人诟病的深圳中心区城中村将全面转型成为中心区白领提供商住配套服务的现代化新型生态社区,并将实现辖区人口与产业的两个置换。日前,深圳福田区召开了全面推动城中村出租物业转型经营工作的动员大会。

  作为深圳中心区的福田,区内15个城中村的总面积占福田总面积的10.3%,城中村中居住的人口则有71.3万人,占了福田总人口44.6%,区内90%以上的突发事件都发生在城中村。为此,福田从今年起,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对辖区900多家城中村展开了大规模的综合整治。在这一过程中,福田有了一个日见明显的想法:根治还是要从长效管理上下工夫。具体来说,就是要大力推进城中村租赁业的经营转型,将高素质人群引入城中村,发展健康的物业经济,建设新型的生态社区。

  福田区的城中村物业转型工作从10月份开始,已经在水围、沙嘴启动了试点工作,同时,介绍引进有合作意向的商家,研究出台物业转型扶持措施等等工作。目前,转型工作在水围村已初见成效,该村现已全面清除民宅内的卡拉OK娱乐场所,出租屋租住人员的置换比例已达35%。

  如何实施人口置换,福田区负责人介绍说,这次部署的物业经营转型工作,就是要对那些素质较差、整天游手好闲的无业游民和从事不健康行业的人群下逐客令,把他们清理出去,然后把素质较高、有正当职业的人请进来,通过改变城中村居住人员的结构,来改变城中村的现状。城中村物业转型经营工作提出一个总体性的目标任务:通过城中村物业的转型经营,着力优化城中村整体环境和人口结构,引导较高素质人口入住,实施人口置换;将高科技、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引进城中村,淘汰低端行业和非健康行业,发展健康型社区经济,实施产业置换。用大概两年的时间完成城中村经营转型。

  实施城中村出租物业转型,如果白领不入住,那么政府花费的精力岂不是白费了?有关领导表示,关于这次转型工作,态度很明确,就是“政府主导,政策保障,市场运作”,政府只负责信息沟通、政策扶持和审批等工作,物业转型能否顺利进行,必须要按市场规律来运作。福田中心区有大批白领员工难以就近解决居住问题,有迫切的居住需求。有关人士表示,可以考虑采取两种物业转型经营的模式:一是由股份公司成立物业管理公司,统一整合物业资源,实施统一租赁,统一管理;二是引入市场机制,由具有实力的品牌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对物业进行统一租赁,统一管理。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