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GDP核算未获地方支持 多省要求退出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虽获“年度人物”特别奖,但未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新京报》报道:“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昨天揭晓,发布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的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获得了特别奖。

  不过课题组表示,绿色GDP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
点。

  今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是中国第一份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研究报告。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该报告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关注。

  据了解,由于目前绿色GDP的统计调查还存在着一定的不完备性,所以使得在整个绿色GDP的核算过程当中引来了各方的诸多争议。同时由于技术方法以及机制和制度上的不健全,使得这项工作难度非常大。

  课题组代表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透露,绿色GDP的核算并没有获得中国所有省份的支持。“绿色GDP至今还没有在地方政府层面取得共识。就在这两天,已有一些省市要求退出试点。”

  去年,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0省市,启动绿色GDP试点工作。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强硬地表示,环保总局一定会坚持到底。“就算只剩下一个省,我们也要把它算完。”课题组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发布2005年中国绿色GDP核算结果。

  (马力)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