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跨流域补水实现 白洋淀畅饮黄河“救命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2月10日电九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长途“跋涉”三百九十七公里的“引黄济淀”清水前锋滚滚涌入干渴已久的“华北明珠”白洋淀,白洋淀实现首次跨流域补水。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和重要的天然湿地生态系统,在调节地区气候、保持生物多样性、为鸟类提供迁徙栖息地、补充地下水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
也影响着淀区及周边二十多万民众的生产生活。然而,由于今年海河流域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白洋淀蓄水量持续走低,截至目前已在六点五米干淀水位运行了三十五天。

  据《河北日报》报道,十一月二十四日正式启动的“引黄济淀”工程,由国务院协调实施,是白洋淀历史上首次跨流域补水。黄河“救命水”通过引黄入冀总干渠、江河干渠和引岳济淀下游河渠注入白洋淀。入冀水量总计约为三点三八亿立方米,其中输往白洋淀二亿立方米,实际入淀水量预计在一亿立方米左右。

  据介绍,补水后,白洋淀水位将由目前的六点五米上升至七点三至七点五米。届时,白洋淀特有的湿地生态系统将因此得到有效维持和保护。(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