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加入世贸5周年 上海成为世界共赢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吴宇)越南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来自越南司法部的10名高级官员在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接受了有关加入世贸法律调整的培训。这是中国第一次以自己加入世贸的经验开展对外培训。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周年之际看上海,这里正成为一个“世界共赢”的窗口。

  11月28日至12月1日,已有16年历史的“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一次移师海外,在日本大阪举办。4天的展会吸引日本客商8000多人,成交超过7000万美元,规模和参展企业数量都创中国境外商品展之最。

  “华交会”组委会负责人、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汤庆福认为,“华交会”大阪展的举办说明传统的“中国制造”经过加入世贸的5年洗礼,更加成熟自信。作为加入世贸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志性项目,由上海多家企业联合投资13.46亿美元,以旅游、商务为核心内容的大型综合社区——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明珠”项目,自2003年7月开始酝酿以来,目前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据上海市外经贸委统计,截止到2005年底,上海企业对外投资项目猛增至909个,总投资22.4亿美元,其中2005年一年,全市对外投资总额达7亿美元,比2004年猛增1.13倍。

  海关统计显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的2001年,上海口岸年进出口贸易总额不过1205亿美元,今年可望跃升至4200亿美元左右,5年间增长2.5倍。目前,上海口岸平均每天就有11.25亿美元的货物进出口、5.75万个标准集装箱装卸和144万吨货物吞吐,成为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随着中国全面履行加入世贸承诺,关税大幅降低,世界各国通过上海口岸对中国的出口迅速扩大。10年前,上海日均进口不到0.39亿美元,而今年上海日均进口达到了创纪录的约2.9亿美元。

  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从1999年以来外贸已连续7年逆差,10年间累计外贸逆差达527.39亿美元。越来越多的进口不仅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而且也让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中国消费者体会到加入世贸带来的好处。

  上海的华联、联华等本土大型超市,进口商品种类已多达四五千种;而随着麦德龙、家乐福、易初莲花、沃尔玛等国际商业巨头加速进驻,目前上海平均每1360人就拥有一家连锁门店,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今年6月30日,上海永久关闭了位于市中心、有“假冒市场”之称的襄阳路市场。来沪访问的美国

商务部副部长富兰克林·拉文高度称赞这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

  与此相对应的是,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和执法力度不断完善和加强,上海已成为外资研发机构落户中国的首选地之一。2001年以来,每年新增数量都超过20家。截至今年9月底,落户上海的外资研发机构已达191家。

  上海美国商会近日公布了一份有274家在华美资企业参加调查的“2006年度中国商业报告”。面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公司过去5年在中国的经营扩张有何影响”的提问,8%的接受调查美资企业表示“非常关键”;36.4%的美资企业表示“重要”。“迄今为止,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的承诺如何?”2.6%的接受调查美资企业认为“非常好”;17.7%的美资企业认为“好”;58.9%的美资企业认为“较为满意”。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和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最近也联合对在沪外商投资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1.6%的受访外资企业决定今后三年内“大规模扩大投资”,51.2%的外企决定“小规模扩大投资”,24.9%的外企表示将保持现状,准备缩减规模的外企只占0.5%,没有一家外企表示准备转移其他地方。在

中国经济完全与世界接轨之际,上海,这个中国的“窗口”正在成为国际的“窗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 世贸”的相关新闻
世贸组织再增加两名中国籍专家 (2006-11-10)
梅新育:中国需要世贸组织的一场官司 (2006-09-20)
9-11中国幸存者讲述从世贸中心逃生经历(组图) (2006-09-11)
世贸总干事称中国完全履行了入世承诺(图) (2006-09-05)
世贸总干事称中国完全履行了入世承诺 (2006-09-05)
中国大亨计划在纽约世贸新厦打造中国中心 (2006-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