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深圳公开处理涉黄人员引发争议 村民意见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2:23 中国青年报

  

深圳公开处理涉黄人员引发争议村民意见不一
深圳福田警方扫黄行动之后巷道内空无一人。本报记者李润文摄

  本报记者 李润文

  走在深圳市沙嘴村的街道上,到处是洗脚屋、发廊,穿着暴露、漂亮年轻的女孩子仍然随处可见,有

成人用品店甚至打出了批发零售兼营的招牌。休闲会所一家连着一家,不过
门前已经基本上没有车辆。茶座、饭店里的服务员大多在看电视、打牌消遣。崭新的房屋招租、商铺转让的广告帖到处都是。

  11月29日,对涉黄者的一次公开处理大会,让深圳市上沙、下沙、沙嘴(下文中的“三沙”指这三个地方——编者注)三个城中村在全国声名大噪。尽管经过了这场整治,但在如今的沙嘴村,暧昧的味道还没有彻底散去。

  警察对路边的女孩子挨个盘问,连续4天都在抓人

  11月28日下午,下班后从家里出来散步的深圳市福田区沙嘴村村民王小军(化名),突然发现康帝休闲中心门前有一群人围看一张贴在墙上的传单,出于好奇,他也挤上前看个究竟。

  传单是福田公安分局的《致广大市民的公开信》,信中说:“为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彰显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黄违法犯罪的决心,公安局将组织召开‘打击涉黄违法犯罪的公开处理大会’,公开处理一批涉黄违法犯罪嫌疑人。”

  “公开处理大会”的时间是11月29日16时30分,地点就在王小军身后的沙嘴村转盘,康帝休闲中心门前,与沙嘴村一条马路之隔的上沙村、下沙村交界处也设了一个会场。

  信中还说:“创建平安和谐社会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广大市民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治安,保一方平安,我们需要您的支持和参与,请市民朋友届时参加此次公开处理大会。”

  “长这么大还没见过公开处理大会,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文革’时期红卫兵开批斗会的场面。”33岁的王小军对此很有兴趣。

  40岁的刘秀兰也看到这个通告,但她心里却有点不痛快,几天前,她差点被警察抓进派出所。

  25日晚,她在街口散步,突然来了许多警察,看到路边的年轻女孩就盘问,刘秀兰正在捉摸发生了什么事,一名警察拉住了她,以查身份证为由要她到派出所登记。

  刘秀兰说,正好她老公也在,问警察怎么回事,警察才放手去抓别人。刘秀兰两口子赶紧回家,呆在家里不敢出来。

  刘秀兰说,警察堵住了村里的路口,对路边的年轻女孩子挨个盘问,有许多人被带走,连续4天每天都在抓人。

  差点被警察当作“涉黄人员”抓走,刘秀兰很恼火,她也想看看公开处理的到底都是些什么人。

  蹬三轮车的吴长明和他的乡亲们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经常在沙嘴村为“小姐”们搬家,他想看看有没有他认识的人。

  大会会场附近的树上都爬满了人

  11月29日下午,王小军向单位请了假,专门等待看这场“公开处理大会”。

  15时45分,他就出了门。正如公安局的公开信中希望的那样,人们很愿意参与这次大会。王小军发现,街口已经站满了人,村口通往大会地点100多米的马路上也挤满了人。

  事实上,警方从中午11时就开始为布置会场做准备,封锁了沙嘴村的各条道路,禁止车辆通行,会场上挂上了“福田公安分局打击整治涉黄违法犯罪公开处理大会”的横幅。

  等了10多分钟,数十辆警车停在“三沙”交会处的大马路上,一群穿着黄色衣服、带着口罩的人被带下车,一部分去上沙、下沙会场,一部分沿着沙嘴村村口100多米的街道走到了沙嘴村转盘。

  流动的黄色衣衫人成了人流的中心,人群随着他们涌动,最后在转盘处停了下来,排队站在了横幅前面。流动的人群围成一圈,一层一层向里面挤压,尽管有许多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拉起了一道警戒线,但警戒线还是在人群的拥挤中不断缩小。

  年轻力壮的王小军很快挤到了圈内。刘秀兰在人群中只能看到一大片后脑勺,吴长明围着人群转了一大圈也没找到合适的位置。

  一些看不到会场的人很快想出了办法,从家里拿来凳子、梯子,有的去了几十米外的楼上,趴在窗户看,连附近的树上都爬满了人。

  一位商店的老板说,距离会场50米外都是拥挤的人群,密密麻麻,把会场围得水泄不通。据他估计,当天到场的人不少于 2000人。

  尽管穿着一样的衣服,带着口罩,都低着头,头发掩盖住了眼睛,但还是有许多人被认了出来。人群中不断有人嚷着穿黄色衣服的是哪个店里的人,是谁的房客,到场的六七十名涉黄者,王小军认出了三四个人。

  警方在现场公布了这些涉黄者的姓名、籍贯、出生日期等资料,历数他们违法犯罪行为,其中包括操纵、容留、强逼妇女卖淫、路边招嫖卖淫嫖娼、派发色情卡片等违法犯罪分子。警方当场宣判对他们处以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15天。

  在宣布处罚决定时,现场不时有人鼓掌。王小军说,大多数人在小声议论,并没有太多的人响应。

  “他们都是外地人,其中有六七名香港人。”王小军说,当天他没发现本村的人。

  大会持续了1个小时左右。

  在上沙、下沙交界处十字路口的那一场公开处理大会同样吸引了上千人围观,被公开处理的人有三四十名。

  尽管距离上沙小学、上沙中学只有两三百米,公开处理大会的公告也贴到了学校附近,公开处理现场的声音也传到了校园,但学校却没有响应福田公安分局的号召,师生都没有参与当天的公开处理大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深圳 处理”的相关新闻
专家称深圳公开处理卖淫女无法律依据 (2006-12-10)
专家称深圳警方公开处理卖淫女没有法律依据 (2006-12-10)
深圳公开处理百名卖淫女嫖客引来千人观看(图) (2006-11-30)
深圳全面开征垃圾处理费 关内每户月交13.5元 (2006-11-23)
深圳妥善处理人禽流感疫情 接触者无阳性反映 (2006-06-14)
香港记者深圳采访遭打续:责任医院遭严肃处理 (200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