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文建刚就任县长后提出煤炭兴县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3:44 第一财经日报

  或许是因为出身商界,曾为商人的文建刚上任伊始,就怀揣着一个梦想——发展工业,振兴兴仁经济。

  2002年5月,文建刚就任兴仁县县长后就提出了“全县工业化”思路,该县开始大力招商引资,并确立培育煤炭、黄金、电力、农产、建材、旅游拉动六大支柱产业,以建设经济强县。

  记者获得的一份题为《兴仁县煤炭产业发展情况汇报》的资料显示,该县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远景是,依托优势资源着力发展以煤炭、电力、黄金、煤化工、重化工为重点的优势产业,在城镇化方面计划将目前县城的4万 人口提升到2010年的10万 人,并使全县城镇化水平达到30%以上。该县目前的设想是,到“十一五”期末,将自己建成为黔西南的公路交通枢纽和中心市场,重要的能源基地和电力枢纽、产金大县,重要的优质烟基地、畜牧大县。

  而今,这一切都随着文建刚的逝去,在兴仁人心中留下了一个永远的遗憾……

  产煤大县的贫困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躺在“黑色黄金”上的地方。作为全国2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兴仁的贫困也是显而易见的。

  走在兴仁县的街道上,当地餐馆极少,有时候连走两条街也看不到一家餐馆,即使有餐馆,也多是一些卖“羊肉粉”的小店。

  目前,该县还没有一家星级以上的宾馆。新城宾馆差不多是该县最好的宾馆,招待一些重要客人时文建刚就经常安排在这里,而这里的“豪华套房”牌价也不过每天180元。所谓套房,也不过是一个大房间中有一个简单的半高隔墙,一边是床,一边是一张有交叉铁管支架的麻将桌。

  但是,这对于以农业为主的兴仁县已经算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1年时,兴仁县的一、二、三产业比例约为48:28:24。1996年时,兴仁县的该比例为60:20:20,农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至2005年时,该比例已经调整为32:35:33。

  该县统计局2002年11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五年成就》)称,2001年兴仁县国内生产总值(GDP)为7.01亿元,当地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8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360元。

  2001年以前的五年,兴仁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为7.45亿元,上一个五年累计增加4.1倍。在2001年以前的五年内,当地年产黄金336公斤,年产水泥8万吨,年产原煤65万吨。

  “煤炭兴县”策略

  2002年文建刚就任县长后,兴仁县在“全县工业化”思路的指导下,全县经济在煤炭工业的带动下呈现全面提升。

  几年间,兴仁县先后引进广东、山东、江西、湖南、广西等12个省(区)投资商开发煤炭资源,尽管目前还无法确准该县究竟在这几年中引进了多少外来投资进入煤炭及相关产业,但至2005年,该县的煤炭产量达到380万吨,是2001年的5.85倍,煤炭成为当地的第一大产业,加上当地引进黄金开发商等因素,兴仁县因此成功完成向工业化方向的转变。

  据兴仁县第一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该县统计局2006年发布的经济普查公报显示,2004年兴仁县的原煤产量为301万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为2.39亿元,占该县工业企业总资产的41%。

  2004年,兴仁县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当地工业企业收入的比重为70.9%。

  工业起步加速

  目前,兴仁县投入1.7亿元技改完成日处理1000吨黄金原生矿选冶生产线项目进入设备安装,年产黄金可达到1500公斤,2006年初进行试生产。

  该县还争取兴仁500千伏换流站和14万千瓦麻沙河梯级电站开工建设,22万千伏变电站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初,该县500千伏换流站土建一期工程已基本结束,2006年转入二期工程建设。30万千瓦的马马崖电站进站公路建设已完工。麻沙河水电开发项目一期工程打鱼凼电站建设工程已完成总长3公里的引水隧道开挖900米,取水口一、二号支洞工程已完成。

  兴仁县还加大了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乡经济发展能力。2005年,兴仁利用县级财政资金投入了3000万元用于矿区道路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

  2005年,兴仁县投资近亿元的交通重点项目西北经济环线路基工程基本完成;先后启动了县城新区二级主干道长兴路、陆关至流水沟大道,县城外环西路、环东路、师范路等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及城东客车站、面积2万平方米的阳光小区经济适用住房等项目建设,掀起新一轮

城市建设热潮。

  目前该县在电力、电信方面:总投资25亿元的500千伏换流站主要工程已基本完成,投资1200多万元的城西110KV变电站、投资4000多万元的移动通信基站即将开始建设;交通方面:总投资2.7亿元的兴仁至安龙公路改造正在紧张进行中;城市建设方面:四大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以及桃园商住楼工程已拉开帷幕。程维

  兴仁综合治理煤矿方略

  2004年1~11月,兴仁县对县内8个产煤乡镇下发了8份行政监察建议书,明令各产煤乡镇对流通领域的非法煤炭一律没收,不得以任何方式罚款放行。

  县监察局公安部门也制定了相关配套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采购国家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根据

国土资源部门提供的盗采煤矿资源的评估结果,该县公、检、法等司法机构相互协作,对无证非法煤炭生产业主共刑事拘留27人,批捕4人,起诉2人。

  县纪检监察部门出台文件,要求参与办矿的国家干部职工主动退出,并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问题;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04年前11个月,该县在整治当地煤矿开采中一共刑事处罚10人,行政拘留12人,政纪处分10人。

  兴仁县并不只在2004年炸毁上千家非法煤矿,这从另一角度也显示了当地煤矿开采业的混乱局面。

  2005年4月13日,兴仁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的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该会议安排部署了打击非法开采煤矿、取缔无牌无证车辆、取缔非法堆煤场、整治运输经营非法煤矿产品的“四无”专项整治行动,兴仁县还为此下拨了200多万元作为本次整顿的专项整治经费。

  会议还要求,“凡设煤乡镇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本辖区内的非法煤窑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和炸封,凡属‘七个一律关闭、’‘四证’不齐、非法开采、通风系统不健全的矿井及事故隐患多、安全无保证的,坚决给予关闭或炸封。”

  兴仁县的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共炸封非法煤窑1368个(次);没收煤炭产品10000余吨;取缔非法煤场130个;查验车辆848辆并查扣58辆车,检查无准运单运煤车17辆并罚款1400元,强制报废车辆15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文建刚”的相关新闻
文建刚其人 (2006-12-08)
贵州省兴仁县长文建刚全家六口被害案告破(图) (2006-12-04)
贵州兴仁县长文建刚被灭门案告破 疑犯落网(图) (2006-12-04)
文建刚曾送贪官进监狱 因拆迁改造民居遭检举 (2006-12-04)
文建刚人生三部曲 (2006-12-04)
细节 嫌犯供称其与文建刚是熟人 (2006-12-04)
“县长 灭门”的相关新闻
警方详解贵州兴仁县县长灭门案内情 (2006-12-10)
专家称贵州县长灭门案疑犯可能是替罪羊 (2006-12-08)
贵州兴仁县长被灭门案悬疑:性情县长备受争议 (2006-12-08)
贵州兴仁县长被灭门案悬疑:性情县长备受争议 (2006-12-08)
曹林:县长灭门案凶手是熊还是兔子 (2006-12-08)
县长灭门案:破绽百出的侦破结果安能让人不生疑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