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韩城古墓被盗案告破 7人被捕5人潜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5:09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韩城古墓被盗案告破7人被捕5人潜逃(图)

  如今的梁带村古墓周边,全部有防护网隔离,巡查人员24小时巡查,陌生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古墓保护区本报记者孙洪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渭南讯(记者 孙洪伟)震惊全国的韩城梁带村两周古墓被盗案日前宣布告破,7名来自山西省和我省韩城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被逮捕,另5名参与盗掘嫌疑人被列为全国网上追逃对象。

  据知情人透露,两省盗墓人员与韩城当地一名负责古墓巡查的队员内外勾结,是造成盗墓团伙在6~8小时内顺利作案并无人发觉的主要原因。

  盗贼雨夜挖出9米深盗洞

  梁带村古墓葬群被认为是1974年以来发现的惟一一座未被盗掘的两周高等级贵族墓葬群,并被列为第六批国家级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自发掘之初,当地相关部门就派驻“重兵”守护。

  然而,2006年8月30日凌晨1点左右,梁带村两周古墓守护人员发现在27号墓地东北方向150多米处古墓群边缘地带一座古墓被盗。古墓被盗贼挖开一个口径达50厘米×1米,深约9米的盗洞,墓底范围约为2平方米。墓内已没有一件文物,只有盗贼留下的作案用布袋和5个矿泉水瓶。

  警方认为,盗洞系人工用6~8小时挖掘而成。由于当日适逢大雨,古墓周围的树木、高秆玉米成了天然屏障,盗贼作案后从容逃离,此期间巡查人员及梁带村村民都没有丝毫觉察。

  古墓的巡逻保卫涉案

  警方分析,能在短时间盗掘9米,可以断定是职业盗墓贼团伙作案,且熟悉梁带村地形。为此,韩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全体参战,在盗掘现场周围,走访了数千人,并对曾因盗墓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的人员重新彻查,寻找一切有价值的线索。

  就在此时,古墓所在土地的主人突然失踪。警方调查显示,此人在古墓被盗期间,与韩城当地人梁某等人联系甚密。

  9月20日前后,韩城当地5名涉案成员全部落网后,此案的内幕才清晰起来,原来是韩城5人预谋,“邀请”山西夏县专业盗墓团伙“合作”盗窃。

  韩城案犯落网后,让警方出乎意料的是,曾参与古墓保卫巡逻的王某也涉案其中。

  据知情人透露,王某在案中收受盗墓贼金钱贿赂,给盗贼通风报信提供作案时间。

  11月下旬,20余名专案民警云集山西运城,抓获两名直接参与盗墓的嫌疑人。7名参与盗墓的山西人,6人来自山西夏县,由运城市人岳某提供盗墓所需花费。目前,以岳某为首的5名涉案人仍然在逃。警方已将其列为网上追逃重要疑犯。

  盗墓贼3次寻找下手机会

  当7名盗墓人落入法网,有关古墓重兵把守下被盗的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

  “要想富,挖古墓,一夜变成万元户”,这是流传在梁带村周边的一句顺口溜。从2005年梁带村发现两周古墓的消息传出后,大批的盗墓贼已经闻风而动。

  韩城当地农民梁某、黄某就是第一批妄想实现发财梦的人。今年8月初,两人在梁带村周围踩点,该片土地主人及一位朋友被邀请加入盗墓发财中来。由于没古墓盗掘经验,韩城一方邀请以山西运城人岳某、薛某为首的盗墓团伙加入。

  8月22日前后,两伙人驾车前往梁带村准备盗墓。穿过高秆玉米地后,由于当地农民正在浇地,盗墓贼守候到后半夜找不到下手时机,遂放弃,山西人连夜返回。

  8月25日晚,盗墓人员再次“造访”。趁天黑进地后实施挖掘,在挖到三四米深时,发现巡逻人员增多,遂即对盗掘现场回填,然后仓促撤离。

  两次失败,并没让他们死心。在此期间,韩城梁某、黄某接触到巡查队员王某,并给王某1000元钱和一条香烟请其相助。

  8月29日晚,盗墓人员收到王某电话通知。12名盗墓贼第三次来到梁带村,在6~8小时时间内,挖出一个9米长盗洞。

  盗墓贼向警方交待,没挖到任何东西,他们就连夜撤离,直至次日凌晨被巡逻队员发现盗洞。

  盗墓贼曾因未盗得文物吵架

  梁带村古墓被盗案发后,关于盗贼有没有盗走文物一直未有定论。省市文物专家曾分析说,被盗古墓处于古墓群边缘,极有可能属陪葬墓,墓内文物数量有限。但无论盗墓者是否盗走或盗走多少文物,韩城“8·30”盗墓案都会给考古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目前7名落网的嫌疑人中,在接受警方审查时,一直坚称:“没有盗到任何东西。”甚至在作案后,韩城与山西两方人员曾因花费大力气没盗到文物吵架。

  警方内部人员也表示,从目前案件审查来看,盗走文物的可能性极小,但结论须要等另5名案犯归案之后再作定断。“但无论盗没盗到文物,只要有实施行为,就已经构成盗掘古墓葬罪名。”警方称。

  古墓辖区派出所所长调离

  在警方对“8·30”案件展开侦破的同时,有关梁带村古墓葬群安全保护及责任人处理工作相继展开。

  经警方调查,巡逻队员王某涉嫌参与盗掘古墓葬证据确凿。韩城警方将其抓捕归案,目前已经韩城市检察院批捕。警方称,此案没有公安干警参与,作为保安的王某的“为盗墓贼通风报信,纯属个人行为。”据了解,由于梁带村古墓的被盗案件的重大性,案件告破后,梁带村古墓所在辖区韩城市公安局昝村镇派出所所长、指导员,因对古墓巡查监管不力目前已被调职。专门负责古墓保护的治安警务室2名干警同时被调职,并给予相应处分。

  百余人24小时巡逻护墓

  梁带村古墓被盗案发生后,一项旨在进一步加强保护措施,投资387万元的防护工程已经开始施工。目前一期外围防护铁网已架设完毕。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梁带村古墓保护区探访时,在属地周围崭新的铁丝防护网已建成。在保护区门前,竖立“进入文物保护区,请自觉接受检查”的崭新标牌,远处“严厉打击盗挖古墓违法犯罪活动”横幅格外醒目。一旁两位巡逻人员持防暴枪正检查过往人员及车辆。

  记者在周围观察期间,迅速就有多名巡查人员过来查问。而在两个月前,当地农民和群众可随意进入该区域。

  据巡查人员讲,古墓被盗案发后,巡查人员已增加百余人。韩城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一支有保卫经验的古墓巡查队伍,在古墓周边24小时展开不间断巡查。同时,新培训的6条警犬也即将加入巡查队伍。

  据了解,正在施建的防护工程总投资将达到387万元。将在保护区内建设4个十余米高的瞭望台并架设探照灯,覆盖墓群所在500亩区域,同时建设巡防值班室、大型照明路灯以及监控设备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盗墓”的相关新闻
甘肃重大考古发现缘于盗挖 盗墓贼装备精良(图) (2006-12-11)
广西农民桐城盗墓获刑四年 (2006-12-08)
陕西韩城两周古墓频遭盗墓贼盗掘(图) (2006-11-10)
盗墓贼撬开陵墓盗取尸骨丢弃骨灰 (2006-10-25)
视频:埃及发现法老牙医墓地 专家戏称谢盗墓贼 (2006-10-24)
盗墓贼助考古学家发现沉睡数千年古墓 (200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