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如何处理废旧单车众多市民提出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24 云南日报

  “给它们找个好去处”呼声最高

  核心速读

  “狭小的城市,废旧品如山,何不给它个好去处? ”这是手机号为1352****798的读者发给我们的短信,这句话也代表了众多读者的心声。这几天,由本报发起的“昆明废旧单
车现状调查”正在火热进行中,市民纷纷通过短信和电话表达了不同观点,一些社会知名学者和律师也就城市废旧单车的处理途径和操作规范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最应该捐给义工使用

  市民申先生在大学学的专业是社会学,他从专业角度告诉记者,把这些“下岗”单车当做废铁送到回收站是一种最低价值的利用方式。如将这些“下岗”单车进行回收,维修后就可以用来做公益事业,但回收费用和维修费用由谁来承担?这可从政府补贴、企业捐助、个人慈善3种渠道着手。

  “下岗”单车回收后怎么处置呢?申先生认为捐助给贫困人群不是最好的做法,捐给义工使用才能达到社会效应的最大化。在西方国家,义工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团体或组织了,但在中国特别是在昆明,义工还只是雏形态势,急需形成规模。可以把这些维修后可骑行的单车免费发放给那些热心公益的义工们,让他们更好地为我们城市的美丽美好出策出力,不管他们是义务捡拾街头垃圾、还是像上海的文明监督员一样专逮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或者是走上街头进行防艾宣传等。毕竟,义工的所作所为都因无私而成为城市文明进程的急需。通过发放回收单车这一做法,在客观上激励了义工奉献社会的自觉性、社会角色认同感(所骑单车作为标志)。这样就可以让义工、企业、城市文明管理之间形成良性互动,让被扔弃在车棚里无人问津的废旧单车回收后找到真正的新主人,在新主人的双脚蹬踩下重新体现它的功效。

  云南大学新闻系教授郑思礼认为,城市废旧单车处理可采取的途径大致有:卖;由志愿者整理再利用;捐献。但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需要规范操作。他建议社区首先成立相应机构,可以发动退休老人等作为志愿者主力参与,将这些废旧单车进行有效统计和分类,然后再进行相关处理,让废旧单车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原声重现

  看了本报“昆明大量‘下岗’单车何处安身”的舆论调查,多位读者拨通本报热线说,他们更关心废旧单车再利用的问题,同时提出了许多意见:

  让“下岗单车”发挥“余热”

  1309****049:单车棚里车停得太乱了,晚上出去时单车根本推不出来。所以我都是将车停在楼道里,虽然经常会被偷。希望单车棚加强管理,对废旧单车归类有序摆放。

  1321****128:我觉得要是废旧单车不骑了只能当废品回收,不然连放的地方都没有。

  1352****415:废旧单车可以卖给废品收购站,再由他们把好的零部件组装成

二手车

  1592****715:我觉得对于废旧自行车应该集中处理,进行分类回收,把稍好一些的进行改造用在环保上,无法改造的由厂家回收另作它用。

  1388****813: 通过招募志愿者把这些单车修修改改,捐赠给省内贫困地区的学校、学生;不能修缮的就叫云艺的学生做成艺术品装点城市;如果这样还没处理完,就把剩下的车分类卖废铁。

  51***66:我开的家政公司想要购买旧单车,能在哪里购买到?

  1388****191:我想把那些废旧的单车全部买下,拿去下关卖给村民,请你们帮我联系一下,便宜点卖给我。

  1598****075:我是一名大学生,在我身边,需要单车的学生很多,对于那些能用的单车,可以以低价卖给高校的学生。

  1321****304:我是师大的,我觉得可以在学校附近找地方把“下岗”单车集中起来,以便宜的价格卖给大学生——做家教等兼职时比坐公交车方便。

  1366****675:我们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但是自行车经常被偷,我都丢了4辆。公安局追查到丢失的车辆多数找不到失主,我希望凭买车的凭证就可以到公安局领一辆自行车。

  1370****096:对我们来说,单车是我们的救命稻草,是我们农村人到城里打工、生活的希望。我们是做报纸投递工作的,希望你们能帮助“投递员工、送水员工等需要帮助的人”。对于我们来说,废旧单车是“上岗”单车,谢谢!

  1398****321:每天都要从小菜园骑车到世博园附近的广告公司上班,单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还是自己的主要交通工具,身边的很多朋友也不喜欢每天挤公交车上下班。建议很多废旧单车可以拆散零件再组合,这些车可以免费送给一些经济困难的人们,比如贫困大学生。

  29***67:今年才大学毕业,曾经将自己的旧单车送给朋友,我认为卖旧单车不如送给有需要的人,大学生和外地来昆打工的人大多都是骑单车上班。希望社区、派出所、民政单位能出面收集这些废旧单车,想要的人就去认领,为了弥补单车棚的损失,可以按车的新旧程度,领车的人自愿给10元或5元。

  政府出面市场消化

  1360****435:昆明城内闲置的旧单车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如何解决我看还需政府出面(作为一个政府行为来解决),首先出台一个有利于双方的公告,比如既利于国家又利于个人的政策,正确评估回收旧单车的价格,然后由回收公司开展此项工作。

  1398****727:应该把这些自行车的处理交给市场来消化,比如可以让一些正归企业统一收购后,拆卸、回收利用,甚至可以重新组装,在有关部门检验合格后,回到正规市场,这也是一项又解决问题、也不浪费资源的方法。

  1352****603:我认为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变,单车的发展已远不能适应出行需求,希望有关部门统一处理“下岗”单车,所得款项上缴财政。

  罗南疆 苏 忠 黄 峰(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