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司无资质 缺乏权威监督机构 家装检测查“污”误差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吴树江

  在哈尔滨市,一些室内环境污染检测公司无资质证明,缺乏权威监督机构,更无收费标准家装检测查“污”误差有多大?

  室内环境检测市场混乱

  现在,一些市民开始意识到室内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并对此开始重视起来,室内环境污染检测公司由此应运而生。

  哈尔滨的市民不难发现,在一些新竣工的住宅小区,有关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治理的广告随处可见,甚至连装潢公司、施工队都增加了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治理的经营项目,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单位经营的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治理多数都是兼营或者为其他专业公司代理招揽生意的性质。还有一些打着专业从事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治理的公司也存在着名不副实、夸大宣传、甚至采取欺骗的手段糊弄房主,骗取钱财的行为。

  在采访中,家住道外区北兴教育园的于女士给记者讲述了她在这方面的困惑。装修完后,于女士找了一家自称专业的室内环境污染检测公司并交了200元检测费,当场检测出结果,各项指标均不超标。于女士没有马上入住。今年10月,于女士迁回新居,又花500元钱对居住的房屋检测,检测结果令于女士大吃一惊:主要监测指标甲醛、苯超标8倍!

  省环保局检测中心专家介绍:目前的室内环境检测市场比较混乱,一些公司打着检测的幌子,目的是为了推销产品。市民应认准检测单位是否有室内环境检测计量认证,是否有专业的实验室。一些没有资质的单位自称“正宗”、“权威”,以低价引诱市民,其实他们一无合格设备,二无合格人员,三无检测资质。面对天书般的检测报告,市民只看结论“合格”就付款了事。更有甚者,在检测现场直接告诉消费者检测结果,胡乱出个检测报告,消费者也不知道数据是怎么来的,是否准确。

  缺乏权威监督机构更无收费标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目前的室内环境检测市场相当的混乱,没有权威的监督机构,也没有几家能够提供科学、公正、具有法律效力的环保依据,更没有一个收费的参照标准。以检测一个80平方米房屋为例,收费大约在500元至800元不等,比较正规的室内检测机构一天也就能检测、采集空气样本一家到两家,而后再进入实验室化验、提取数据。那些“便携式”的所谓检测机构,收费低廉,拿着一小瓶化学药品,经过演示,观其颜色有变化,就能现场出结果的都是糊弄人的“把戏”,其目的是为了推销空气污染治理药物或涂料。

  据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没有关于室内环境污染检测的收费标准。室内环境污染检测的收费标准,应该由相关部门立项,最后到物价部门计算人力、材料的运行成本,制定出收费标准。

  “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报告,必须要盖有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符号CMA,才具有法律依据。正规的检测机构工作程序是先采集空气样本,然后进入实验室化验、分析,出具一份准确的报告最快也得两天。”一家室内检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规范家装检测机构刻不容缓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评处的负责人介绍: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机构的从业人员的资质都没有考评认证,全是由检测机构自己聘用人员。据了解,对装修污染进行治理是企业市场行为,目前尚无相关资质规定,但对有害物质进行检测和治理的技术标准与要求都很专业,必须拥有省级或国家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资格许可证,公司才能进行检测与治理。记者走访的几家治理公司都是只有工商营业执照,并无资质证明。从建筑部门了解到,建一个规范的检测实验室就要30万元,所以大多数企业为了抢夺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检测结果可信度低,不具权威性,检测质量与治理结果颇让人担忧。

  有关专家建议消费者要找正规公司,并把环保条款写入合同。合同还要注明:治理完后经专业机构检测,合格后再交付全部费用。

  [链接] 新居环境污染案例

  ■家住哈尔滨道里区的徐先生在去年买了个新房,可是装修后,进屋就闻到强烈的刺激味道。今年8月,房子闲置半年后老两口搬了进去,在这期间,老伴时常感觉眼睛有些不适,有一天,老伴在房间里突然叫了一声,“我怎么看不清东西了呢?”去医院检查,结果表明视力严重减退。半年内在医院为老人手术了两次,视力逐渐好转。

  听说室内如果有污染就会给人体造成危害,徐先生找到检测机构,要求检测室内环境。该检测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其所居住的房子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苯、甲醛超标严重,甲醛超标6倍多,苯超标4倍多,氨也超标。

  ■今年10月,哈市某商场的吴经理把店重新装修了一遍。可商场开业后,营业员工作不久就感到头昏、恶心,体力不支,有的皮肤上还起了小红疹。吴经理开始并没有在意,可更换了几批营业员之后,新来的营业员都出现了相同的症状。据营业员反映,商场里总有一股刺鼻的怪味。检测人员来到该商场后,发现商场在装修时使用了大量的细木工板、密度板等材料,商场里所有的货架也是用人造板做的。最后的检测结果表明:商场内甲醛含量严重超标。

  ■今年7月,一家检测公司接待了一位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MDS型)儿童的家长。据这位家长说,2006年4月24日,因动迁在外租了一处住房,把门窗粉刷一遍,暖气刷了一遍银粉,屋内又铺了地板革,然后和全家人搬进重新装修后的“新房”,住了20多天,就发现女儿经常流鼻血。带她去医院就诊,化验结果表明女儿的血液中血小板偏低,最终确诊为白血病。医生提醒说,有可能是装修污染引起的。李先生便与检测机构联系,经检测,各项指标均超出国家规定范围,其中苯等有害物质严重超标。

  [相关新闻]九成市民对室内环境污染反应麻木

  哈尔滨市一家权威检测机构曾对哈市家庭、企事业室内环境的检测做过一次统计分析,室内环境存在污染的比例达80%,与2005年基本相同。虽然人们对室内环境污染问题的认识普遍提高,但是室内污染比例并没有明显下降,这主要与市场销售的各类装饰装修材料本身环保指标不过关有关,同时普遍存在的装修复杂也导致使用装修材料过多,使室内污染物质累积浓度超标。调查资料显示:哈尔滨每年约有5万户新建房,但是申请作室内环境检测的不到10%,也就是说有九成以上的市民对室内环境污染的危害认识不深,室内污染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认识,污染对人身的伤害依然存在。

  

公司无资质缺乏权威监督机构

  室内环境污染专业人士在新装修的业户家采集空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