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监督偷盗破坏环卫设施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郝迎利

  二府庄生活垃圾压缩站的职工杨毅敏,已经是干了27年的老环卫了。这位拉运垃圾的老司机不愧是市级劳模,他的谈话很少涉及个人的得失、荣辱,而更多关注的是对环卫设施的保护。

  据他介绍,政府给环卫设施的投入很大,仅就那种大的塑料垃圾桶来讲,一个价值近500元,仅未央区就有1000个左右。可是他在工作中经常看到垃圾桶丢失、毁坏,非常心疼。去年,三桥地区一次就丢了80个垃圾桶,损失高达4万元,很多拣垃圾的经常把垃圾桶盖偷走当废品卖。一个桶盖本来价值60元,可是他们拿去最多卖4、5毛钱。他说:“我最多一次配过100多个新桶盖,但第二天又丢了10多个,你说这账敢算吗?你说政府有多少钱往这里投?”塑料桶最怕烧,可是很多人根本不爱惜这些环卫设施,经常把热煤灰往里扔,前一阵子太华路一次就烧了9个桶,全部报废不能用了。据他介绍,未央区近三年起码能烧掉120个桶。

  长期从事拉运垃圾的工作,尽管又脏又臭,但杨毅敏对这个工作还是有感情的,特别是对那辆长期陪伴自己的垃圾车更是非常爱惜。他说,垃圾车承托起垃圾桶的液压设备能承受的重量是有限的,如果往桶里放一般的生活垃圾那没有问题,但很多人经常把淤泥、沙子、砖块往里扔,这些东西比重太大,液压设备根本承受不了,轻则造成设备损坏,但还可修复,重则压断油压千斤,不可修复,换一个需要3000多元。他心疼地一再提醒:“大家倒垃圾的时候一定注意,只能倒生活垃圾,而不能把自己家里盖房时的建筑垃圾也倒进来,那就太不负责任了。你倒是一时轻松了,但国家的损失可太大了。”

  他还提到了装垃圾的铁皮箱,本来上面有一层起保护作用的油漆,防止铁皮生锈,但很多单位的同志不知是不懂还是有意的,经常在铁箱里烧废纸或者树叶,严重的把箱底烧穿彻底不能用了,轻的也烧掉了上面的防护漆,加快了损坏的速度。一个铁皮箱价值7500元,一般如果没有非正常的破坏4年换一次新的,但如果不爱惜,两年就得换,浪费太大了。

  最后,杨毅敏语重心长地说:“现在正在创卫,本来政府正常的资金投入就很大,再不要因为这些人为的因素增加政府的负担了。”朴素的话语,我们读懂的是老环卫工人的一片赤子之情。

  尽管市容条例上对破坏环卫设施有一定的处罚方式,但谁都明白真正实施监督却有难度。有的地方采用设立创卫奖励基金的办法,设立热线,号召市民都来监督,对投诉反映偷盗、毁坏环卫设施的人给予一定数额的现金奖励,对偷盗破坏者给予严惩。这种办法是否值得普遍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