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汗水铺就城市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李高明记者拓玲

  一年之间,古城西安的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走在这座城市,路不断在脚下延伸,只是这延伸的速度之快、质量之高,让许多市民不禁连连说“没想到”。2006年元月底大兴路立交西二环主线,3月底,8条精品路和20条示范路建成,年底,10座人行天桥即将陆续投入使用……家住复聪路的刘树安感叹道,去年复聪路只有一条向南行驶的道路,东
西北面全是断头路,仅用了一年时间复聪路东西南北就全线打通了,打通后的复聪路宽12米,人行道各宽4米,解决了居住在这一地区五万多人出行难的问题。

  自2003年市政部门开展了修好百姓脚下路重点工程后,全市至今改造背街小巷面积达130万平方米,到年底全市可累计完成779条背街小巷改造任务。今年,市政工程管理处提出市政养护工程要紧贴“服务于民”这个理念,市政养护工作要更加人性化。今年3月,在全处上下开展了创优增效,提高市政设施的管养水平劳动竞赛,对市政设施进行全面集中整治工作,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改造了咸宁西路、吉祥路、环城西路、建国路、红华巷、爱民路等20多条道路,使这些道路不但变得宽阔,而且更加畅通。一位山东来西安出差的商务人员兴奋地说:“2月份来西安商谈经洽事宜这些道路还破旧不堪,四月份仅隔一个多月又来西安参加经洽会,这里的道路就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真是了不起。”通过集中整治,我市道路、人行道、过街天桥、排水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其中爱民路等道路改造工程被评为优良工程。

  为进一步提高市政设施的完好率,使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和安全,从8月份开始,市政工程管理处又开展了人行道集中整治工作,首先对我市大街小巷所有的人行道地砖进行全面普查,对“超龄服役”的人行道地砖进行集中维修和更换,经过三个多月的人行道专项整治,我市数百条人行道地砖得到了统一维修和更换,呈现在市民脚下的人行道地砖焕然一新。华山厂残疾人协会近百名残疾人联名送来了感谢信,说“市政东郊管理所不但为我们这些残疾人修好了门前道路,还专门为我们修建了坡道和盲道,极大地方便了我们残疾人的出行”。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雨天道路积水问题,市政工程管理处今年不断增大城市出水口与排水管网的改造力度。截至目前,中心区投入使用的排水管道达到1154公里,收水井42562座,过街管9940多条,污水管道和雨管道普及率分别为61%和42%。今年6月进入主汛期后,市政工程管理处党委把我市积水点改造作为督办工程来抓。东关曹家巷为我市重点低洼地区,该路段由于地势低洼,逢雨必淹,给居住在这一地区的几百户居民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今年市政工程管理处对这一低洼地区的排水管道和道路进行了全面改造,从而有效解决了该地区的排水问题,不少曹家巷市民敲锣打鼓为市政部门送来了锦旗,感谢政府为他们排优解难。市政工人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不断浇铸出条条大道。为民服务的理念在市政养护工作中更加人性化,“质量、规范、效益”已成为市政人新的建设口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