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方政府与绿色GDP 只恋爱不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10 法制晚报

  地方政府与绿色GDP 只恋爱不结婚

  据《新京报》报道,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近日获得了特别奖,不过课题组表示,绿色GDP没有获得地方政府的普遍支持,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点。

  地方政府和“绿色GDP”算是谈了一场柏拉图式的恋爱:看上去“爱”得轰轰烈烈,
但一说办手续“结婚”却又惟恐躲闪不及。虽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就算只剩下一个省,环保总局也一定会坚持到底。”但此话流露的悲凉味道和现实尴尬让人不得不反思:为何地方政府在绿色GDP这个问题上不约而同地做了回好龙的叶公呢?

  在“GDP年代”,加水的GDP指数成了不用脸红的“潜规则”,数字的加法游戏尽管是打肿了脸的结果,但毕竟是“胖”了,而且虚胖者能得利;而绿色GDP天生就是一个只会做减法的“败家货”,而且这一核算过程很可能暗合了自揭其丑的程序正义。在形象工程的惯性之下,谁还有这份勇气和底气呢?

  所谓绿色GDP,是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扣除自然资本的消耗,得到经过环境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欧美发达国家早就开始了此般综合性反映国民经济活动成果与代价的核算方法,但有一个前提需要我们注意:人家的绿色GDP考核压力不是自上而下的政策压力,而是自下而上的民意压力。我们的地方政府与绿色GDP“只恋爱不结婚”,根本而言,怕还是在于这场声势浩大的“爱情”本身就不是“自由恋爱”,而是家长张罗的“包办恋爱”。

  由此而言,只有对考核政绩的传统数字体制革故鼎新,由独立权威部门引入GDP的多元核算机制,才能让地方政府在与绿色GDP的“爱情长跑”中不“花心”,也不讨价还价。打个比方,绿色GDP要求不能以采摘葡萄的数量来支付工人工资,所以实际派发薪资的制度设计就不能停留在“按斤论价”。

  邓海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