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自己“入世”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12 法制晚报

  你自己“入世”了吗?

  新闻提示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五周年,“入世”五年以来,我国汽车、保险、证券、家电等行业正在迎接外资企业的全面竞争,而老百姓获得的是更多的实惠。

  “入世”对于企业来说,是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比拼的是产品的质量、成本与服务;对于老百姓来说,是更多的机会、更多的选择。很多人都享受到了看得见的好处,比如汽车产品种类增多、价格降低。但“入世”还有一个看不见的好处,那就是经营者、决策者观念的转变。而这个好处是根本性的、决定性的,也是能给人们的生活质量带来巨大变化的。只有观念“入世”了,才能算真正的“入世”。

  何谓观念“入世”?那就是在竞争充分的环境中,意识到自己和消费者是平等的。每个企业,不管它属于什么范畴的产业,都是靠给消费者提供产品与服务换取利润、获得生存,这本是商品社会中最基本的常识。但遗憾的是,即使是在“入世”已经五年的今天,在面临外资企业挑战的今天,有一些过惯了“老大”日子的企业,还没有明白这个浅显的道理,还保持着自以为是、盛气凌人的经营态度。

  这些人不知道即将到来的竞争是残酷的吗?显然不是。从本质上来讲,他们明白未来可能出现的局面,他们只是在利用自己的市场“蛋糕”还没有被瓜分的最后时刻,想尽量多地获取利益,或者他们还想利用最后的时间,让自己的惰性再苟延残喘片刻。结果他们所丧失的,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信任,也是迎接挑战的宝贵的准备时间。

  从感情上来说,人们当然希望在竞争中,中国的企业能越做越大、越来越强。在同等条件下,相信大多数消费者还会选择我们自己的产品,但前提是我们的企业能否实现这个“同等条件”。现在某些企业表现出来的消极态度,确实让人忧心忡忡。

  实现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也许还需要五年,也许时间更长。但不管怎么说,这个转变是必须的,是中国走向开放的必然结果。而且,留给人们“转变”的时间也很有限。所以,经营者、决策者乃至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该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入世”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