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邱兴华在看守所的日子:答380个测试问题只错1个(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14 国际在线

  英雄警察的困惑

  熊汉斌这位真正的英雄对时下一些网上的留言颇感不解。“听说网上还有人很佩服邱兴华,把他当作武松式的英雄,我只能认为这些人精神上有问题。”他说。

  熊汉斌用职业化的平静的语气说,现在警察抓嫌疑人,竟然也有嫌犯和邱兴华攀比
,认为邱是学习榜样,甚至认为自己能做得比邱更好。

  在这位警察看来,现在有不少人为邱的家人捐款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样一贫如洗的受害人的家属却乏人问津,这是不正常的,也是媒体的一种误导。

  实际上,熊汉斌是事发后和邱的家人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人之一。在邱家蹲守的时候,为了做好他家人的工作,让他们和警察配合,他和他的同事们没少帮助邱的家人。“邱兴华身体不算强壮但戒备心非常强。我们四个人把他按到地上后,他大声叫自己的儿子给他拿把菜刀来,但他的儿子没有这么做。正是因为事先做了充分的工作,邱的家人在关键时候才没有给抓捕带来别的意外。”

  汉阴县公安局局长邱祖满是最早在物质上帮助邱兴华家人的人士之一。对此,他苦笑着说:因为他和邱兴华一个姓,网上有人怀疑他们是不是亲戚,要不然一个公安局长为什么要帮助罪犯的家人?

  “现在法律和人民群众都对公安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公安机关的能力表现在准确运用法律侦破案件上,而不是简单地用暴力手段强制达到效果。在另一方面,公安首先是服务的概念,不是管理的概念。在公共服务方面,我们也强调以人为本。”他说。

  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办案过程中,出于人道考虑,尤其是出于办案的需要,他们给邱兴华的家人一定的帮助,这完全是正常的。当然,他们也希望媒体能够呼吁更多的人来关心受害者家属的境遇。

  作为刚到任不久的公安局长,有人说邱祖满特别幸运,一来就赶上大案子并且成功破获。但是举止沉稳、言谈犀利的邱祖满感觉到的更多的是“压力”。他说,在邱兴华案及其社会反响中,他也看到了一种不好的倾向,感到社会的正义感在某些人当中正发生倾斜。

  “有人把邱兴华封作什么‘史上最悍杀手’、‘西北第一刀客’,有人把邱兴华当作英雄一样崇拜,这些都是缺乏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的表现,在网上发表这些言论的人应该受到社会的谴责。如果他们是受害人的家属,他们还会这么说吗?为什么这些人敢于在网上匿名发表这些言论却不敢把自己的姓名公布于众?”他说。 (瞭望东方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