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农民自铸青铜鼎纪念国家免征农业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54 国际在线

  

河北农民自铸青铜鼎纪念国家免征农业税(组图)

  王三妮说:如果有机构收藏这个鼎,最好是河北和北京一带的。

  王三妮结识了不少省内外文化名人。

  ■调查人:记者刘学斤 见习记者郭天力

  ■调查时间:2006年12月5日

  ■调查地点:灵寿县

  ■调查事件:

  以国家法律形式规定免征农业税即将一年之际,灵寿县青廉村农民王三妮的一尊“告别田赋鼎”横空出世,琅然作声,引来民间、学界和政界的关注,老王因之成为热点新闻人物。

  历史上自有国家政权出现,便有了赋税制度。在中国,此制度收录于古代经典,著名的《尚书·禹贡》这样记载,“四海会同,六府孔修,庶士交正,厎(音d杀)慎财赋,咸则三壤成赋”。《左传》也记载了鲁宣公十五年即公元前594年实行“初税亩”的史实。对中国广大农民而言,种地纳粮的田赋制度从其诞生始,畅行于漫漫4000年长途,似乎“天经地义”,他们想不到历史在进入2005年,“天经地义”的事情会寿终正寝,当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以162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高票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的决定》。

  免除农业税在历史上也曾短暂地在小范围内闪现,如西汉时期吴王刘濞就在其封疆内推行过,但那是小国寡民,自不可与全国范围内的免除同日而语。

  在苍莽的太行山脚下,在沃野千里的华北平原边缘,这个叫王三妮的农民,何以倾其所有铸造一尊重达252公斤的鼎?仅仅借此以纪念“告别田赋”?鼎者,国之重器,王三妮凭一己之力,自费铸鼎,仅仅是想用这种方式表达一个农民对免除农业税费的欢欣鼓舞之情?这些萦绕在许多人心头的疑问,同样盘结在我们心头。12月5日,记者走进灵寿县青廉村对话王三妮,力图在活生生的现实世界,还原这一切的前因后果。

  ■岭上的青铜工艺品厂

  中山青铜工艺品厂在灵寿县青廉村西的岭上。村里人所谓的"岭",其实是一个土质的高台,处在上风向。站在上面东望,整个青廉村尽收眼底。

  厂子的法人代表原先是王三妮,现在换成了他的儿子王英杰。王三妮说,刚开始办时厂子安在村中的家里,属家庭式作坊,后来规模扩大,迁到如今的位置,是听从了曾当过灵寿县县委书记和省文化厅厅长的李九元的建议。

  厂院宽敞,正面一排贴白色瓷砖的北屋,两侧是配房和厂棚。60岁的王三妮面色红润,头发花白,热情地和记者握手。记者请教他名字何以如此女性化,他解释说,他有过两个哥哥,可不幸都先后夭折了,"爹娘怕我不能长大成人,就起了个女名当女孩子养。农村有这么种习俗。"

  家在村里,却并非未见过世面,且近一段日子已数次接受记者的采访,自称内向的老王显然已经能够比较从容地应对记者提出的任何问题,而他的儿子王英杰面对采访则显得有点局促和羞涩,连连把"彩球"抛给媳妇白璐燕。

  尽管"儿子现在是工厂的法人代表,在手艺上并不比我差,我对他的设计能力挺满意",记者还是能看得出老王是厂子和王家实际的主事人和当家人。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