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150多名稀有血型志愿者献出救命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12月11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虽然宁波市稀有血型年平均用血量从六年前的8600毫升逐年猛增到今年的5万多毫升,但稀有血型的供应从未告急过。这缘于该市献血办和中心血站建立的稀有血型志愿者的贡献。只要一个电话,志愿者就会赶来为需要的人献血。昨天,150多名稀有血型志愿者汇聚在宁波大酒店举行联谊会,共同交流献血心得,分享挽救生命的快乐。

  据悉,RH阴性血型者在正常汉族人群中仅占千分之三左右,是A、B、O、AB血型外的重要的血型系统。临床出现此类输血时,同类血型人比较难找,危机时刻会延误的最佳时机,因此建立稀有血型库就十分必要。从1996年以来,该市献血办和市中心血站对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的血型进行全面筛查,组建了一个稀有血型志愿者名库,1999年成立联谊会。目前,这支“招之即来、来之能献”的“流动血库”已从最初的40人发展壮大起来。现在能经常保持联系的志愿者有503人,比去年实际增加43人。2000年至今,他们无偿献出的稀有血型血液量已有18万多毫升。

  正是这支稀有血型志愿者队伍,10年来,他们用爱心和热血挽救了那些新的生命和在死亡边缘挣扎的患者。李继红是一名野外勘测工作者,在2000年一次无偿献血中被检出是RH(-)A型稀有血型后,加入了稀有血型志愿者队伍。此后,只要自己身体状况比较好,她就会主动去血站无偿献血,当有紧急用血需求打电话给她时,只要手头工作不是特别急,她都会欣然前去献血,而单位对她也很支持。至今,她已献血约7500毫升,今年已献血10来次。“献血对自己无损,对患者却能带去希望,因此我在献血中感受到的是快乐,还有责任。”李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名很普通的志愿者,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据了解,今年1月到11月,稀有血型用血量已达49500毫升,有150多人参加无偿献血,占在册名库的30%左右。

  据了解,今年,宁波市中心血站完成了“冰冻红细胞低温保存技术应用研究”课题,使稀有血型者的血液保存时间大为延长。因此,昨天参加联谊会的众多稀有血型志愿者,首先前往中山广场献血点进行无偿献血,以增加冰冻红细胞的储备量,保障稀有血型患者的应急用血需求。

  虽然该市无偿献血工作成绩显著,但稀有血型血液的临床用血量增长快速。昨天一名志愿者在这一主题为“亲如一家,携手同行”的联谊会上讲的一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仅是为了自己身体健康,也是为了广大稀有血型患者的生命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