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租赁陷入骗租漩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28 北京晚报

  

汽车租赁陷入骗租漩涡

  记者今日获悉,西城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租赁汽车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王某租赁汽车转手“抵押”牟利,共有5家汽车租赁公司23辆奥迪、广本等中高档汽车被骗走,总价值七百余万元。记者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汽车租赁行业已经陷入了骗租怪圈,犯罪分子钻法律空子,骗租屡试不爽、诈骗的性质难

  以界定,通过诉

  讼方式损失也

  难以挽回。

  骗租为开洗浴城套现

  12月6日下午,四五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来到西城刑侦支队报案,他们都被犯罪嫌疑人王某骗走了汽车。

  王某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用自己的身份证先后在几家租赁公司租了20多辆奥迪、广本等中高档汽车。今年12月6日上午,当他还想再租两辆车时,曾被他骗租的租赁公司业务员答应了他的要求,随后将情况反映给警方。在王某来办理租赁手续时,民警出现了。

  记者在刑警队里见到了王某。骗来的总共23辆汽车除了自己开一辆外,其余的都被他以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不等的价格“抵押”了出去。王某说他想开洗浴城需要100万资金,这才想出了租车抵押套钱的法子。王某坦言自己没有偿还能力,也没想到这种后果。

  汽车租赁难避骗租风险

  某租赁公司经理说,由于业务员识别能力提高,用假证件租车的越来越少。用真身份证租车,再将车抵押或变卖成为犯罪新动向。“报案吧,因为对方用真证件租车,而且双方签有合同,其以车抵押套现的主观故意和客观结果很难认定,警方常常认为是经济纠纷不予立案。如果按违约起诉法院判我胜诉,执行也十分困难,找到的车也很可能面目全非了,而且诉讼时间成本高,损失更大。”租赁公司经理们说:“汽车租赁公司几乎没有没丢过车的!”

  “秘密”手段自寻车辆

  由于依靠法律的方式无法达到目的,很多租赁公司不得不自己动手,寻找被骗车辆。“为了挽回公司的损失,有时候就得小偷小摸。”一位租赁公司经理的话让人吃惊:“我们通过租赁人的电话、地址、汽车违章记录等蛛丝马迹定位被骗汽车的去向,然后自己开车去找,发现了我们的车辆就一直跟着,什么时司机离开车了,我们就‘弄’回来。用这种方法我们被骗的车基本都能找回来。”

  法律缺失亟待弥补

  “对租赁人的管理系统没有建立起来。”为多家租赁公司担任法律顾问的证泰律师事务所秦文砚律师一语道破骗租的深层原因:“业务员对租车人的诚信无法判断,有些部门能掌握他们的身份、能力或不良信息,但法律没有赋予租赁公司调查的权利。仅凭出租时留身份证件和押金根本无法抑制风险的产生。”

  就骗租的性质问题,秦律师认为,老百姓都知道汽车需要登记车主,不是车主无权处置车辆,假设嫌疑人用真证件租车,但其根本没有能力给付租金、以车抵债就具备主观故意,应该按犯罪处理。此外法律应该对那些使用不在自己名下的车辆的行为进行约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以骗租或盗抢来的车辆抵债变卖。

  西城刑侦支队反盗抢机动车队买勇队长说,针对当前的租赁汽车诈骗案的特点,公安机关将建立警情通报以及“黑名单”制度,及时向租赁协会通报行业中发生的重大案件以及治安动态等情况,提出防范意见,帮助经营者提高警惕,避免类似案件发生。

  本报记者孙莹通讯员张岩J001

  漫画:李嘉H18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