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具打包收费属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51 江南都市报

  酒店提供消毒“餐具包”强制收费一元消费者可说不

  本报讯记者徐彬、实习生刘臣俊报道:到餐馆酒店吃饭,餐馆酒店有义务免费提供干净卫生的餐具。但如今在南昌不 少中小餐馆酒店都开始使用一种密封打包好的消毒餐具,且向消费者收取一元钱的使用费,这种收费是否合理?就此记者做了 一番调查。

  消毒“餐具包”强制消费者埋单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记者投诉,南昌消毒“餐具包”收费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据刘先生称,前段时间,他和朋友去朝 阳路的洲上老张狗肉馆聚餐,桌上摆放着包装精美的“餐具包”,包内有碗、碟、杯、汤勺。当得知使用这种消毒“餐具包” 要收取每套一元的费用时,他要求服务员提供餐馆内免费的餐具,但服务员告诉他,餐馆里只有这种收费的消毒餐具,要到这 吃饭就必须使用这种餐具。他对此十分不解,他认为虽然一元钱的费用不多,但餐馆给顾客提供消毒餐具本是他们的义务,现 在这样强制推销消毒餐具很不合理。

  消毒“餐具包”没有注明卫生标准

  消毒“餐具包”真的是做到了标准的消毒吗?那么它又是执行的什么卫生标准?记者从刘先生提供的消毒餐具的包装 上看到,这个由南昌天龙餐具消毒保洁有限公司消毒的餐具包装上居然连执行的是什么卫生标准都没有,只是印着公司名称地 址与电话号码。

  “这样的消毒餐具叫我怎么敢放心使用?”刘先生一脸疑惑。

  酒店餐馆有义务提供免费卫生餐具

  带着刘先生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南昌市消费者协会的陈元生秘书长。他告诉记者,餐馆强制消费者使用收费餐具的行 为明显是

霸王条款。消费者到餐馆用餐,餐馆有义务提供免费的卫生餐具给消费者使用。因此,消费者在酒店餐馆消费时,酒 店餐馆的业主或服务员应提醒消费者,消毒“餐具包”是一种选择性的消费品,如果消费者说“不”,那么酒店餐馆业主有义 务免费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消毒餐具。若没有提供,那么酒店餐馆也应该为消费者使用的餐具包埋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