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绿色环保英雄”为何不见“小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杨毅军

  “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近日颁奖,黑龙江伊春市市长许兆君、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凤凰卫视主持人柯蓝等8人获奖。(新华社12月10日)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局长潘岳的说法,“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具有“公众精神”
的奖项,是为了鼓励包括学界、民间组织在内的一切公众力量,为环保事业作贡献。因此,在今年10月,经全国各界群众推荐产生的253名“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涉及包括农民、教师、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但最后获奖者却是清一色的官员和社会精英,令人颇感遗憾。

  任何一个国家的环保建设都不能仅靠政府部门或社会精英,需要依靠公众参与才能取得成功。在民间营造出因受益而参与、因有权利感而发言的积极氛围,才能调动环保的最基本动力。

  在今年“绿色人物”候选名单中,浙江农民陈飞创建了第一个“无塑料袋试点村”;惠州环保志愿者吴祥德将省吃俭用积攒下的20多万元投入到治污工程,等等。如果这些“小人物”都能当选,就会让老百姓感到“榜样就在我身边”,可亲、可敬又可学,不是更有说服力,更能调动群众参与环保的热情和积极性吗?

  (紫/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