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后独生子女成离婚高发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3 新民晚报

  “目前,婚姻濒临破裂而走进婚姻咨询室的人群比例中,有一半是20多岁的年轻人。”而来自广州一家律师所的数字显示,“80后”委托离婚或咨询离婚的案例也明显在增多。全国妇联婚姻指导师项目督导员胡慎之教授分析,“80后”独生子女成为离婚高发人群,跟父母从小过分溺爱,凡事帮孩子拿主意,养成孩子缺少忍让性、宽容度有直接关系。

  据胡慎之介绍,仅今年以来,他就接待了20多名“80后”夫妻的婚姻咨询。他们基
本都是濒临离婚来求助的。咨询中,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她)不理解我。”这些年轻人当中,绝大部分都是“闪婚”一族,普遍都是认识二三个月就“闪电式”结婚。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专业办理婚姻案件的律师宁媛介绍,今年以来,她接到的“80后”对离婚方面的咨询非常多,接受委托协助办理离婚事宜或代理打官司的共有9件,而去年则只有2件,平时来咨询的,每月也约有20人次。

  婆媳矛盾:家庭琐事导致夫妻决裂

  1982年出生的小霞与1980年出生的小唐经过两年相恋后于2003年9月步入婚姻殿堂。婚后两人为了能够早日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屋,分别向各自的亲戚借钱求援。

  在住进新房后,小唐将父母接过来同住,刚开始一家人每天还有说有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新鲜感很快就过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小霞与小唐父母之间的矛盾。小唐父母看不惯小霞不会打理家务,小霞时常对小唐发的一点小脾气也让小唐父母觉得儿子受到了委屈,而更加觉得小霞不是好媳妇。

  而小霞本是个独生女,从小就是掌上明珠,没有受到过父母太多的责备,对于唐某父母的冷嘲热讽,她非常不适应,由于不敢跟公婆争执,她将怨气发泄到了小唐身上,认为小唐不是真正爱她,不体谅她的痛苦。无奈之下,也曾憧憬过美满婚姻的她一纸诉状告到法庭,要求离婚。

  轻率“闪婚”:婚后没话说丈夫找情人

  “跟她生活在一起,我确实找不到一点感觉,而老婆又对我很照顾,我现在感到很迷茫。”近日,小刘走进心理咨询中心向婚姻指导师胡慎之做咨询。

  据小刘介绍,他去年结婚,当时刚毕业没多久,开始找了一份不错的职业,可是没干上半年,就被辞掉。正当他处于困境时,妻子闯进了他的生活,不管是生活上还是经济上,妻子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恋爱两个月后,他们便登记结婚了。那时,妻子已有两个月身孕。后来,他又在一家企业聘到了个营销的职位,每月收入都在1万~2万元之间,小日子过得也算不错,可是他感觉到与妻子之间越来越没有话说。今年3月份孩子出生后,他们就一直争吵不休。

  今年6月份,小刘认识了同样做营销的吴小姐,他们之间无话不谈。不久,便确定了情人的关系。纸终究包不住火,妻子终于发现他有外遇。“我真不知该怎么办?”刘先生说,他想到离婚,可是妻子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他,这使他备受良心谴责。但是,他又舍不得情人。

  胡慎之告诉记者,他分别对他们三个人进行了婚姻心理辅导,最终这对夫妻还是以离婚告终。

  专家释因:“80后”夫妻缺乏宽容心

  胡慎之认为,独生子女往往比较任性,生活中比较以自我为中心。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相比,“80后”在婚姻生活中忍让性、宽容度都不够,导致婚姻稳定性下降。同时,随着时代发展,这一代人对感情质量要求更高了。对平淡生活的不满,使得他们不愿意“凑合”,一些由生活琐事引发的“婚姻死亡”就越来越多了。

  调查发现,“独”是最根本的原因——一方面性格相当独立,另一方面独立生活能力又相当差。结婚之后,一个家庭忽然出现了两个“核心”,为生活琐事争执,互不相让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最终导致夫妻感情的破裂。

  信息时报(蔡民闫晓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