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细节”决定求职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3 新民晚报

  又到了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的时候,很多大学生抱怨工作难找。但一些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找工作固然需要大学毕业生平时的学习成绩和社会经验,但是有些大学毕业生求职不太注意细节,结果把本应属于自己的工作弄“丢了”。

  简历写得像散文说明你还不够成熟

  伊利集团一位长期在校园招聘的负责人在谈起用人体会时说,简历作为考官认识求职者的第一关非常重要,建议求职者针对应聘的企业、岗位制作有针对性、简洁、全面、真实的简历。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人力资源总监范星说,简历是用人单位认识和了解求职者的基本途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采用网上简历系统,不仅有利于求职者在线填写,跟踪查询,也方便公司对求职者资料做归类保存,以完善公司的人才库,以备将来的人才资料查找。

  采访中,一些企业招聘负责人向记者列出了常见的“简历病”:在简历正文开始,加上大段的个人描述,企业一天收到上千份简历,根本没时间去看无关的内容;按照招聘网站提供的简历模式填写简历,企业每天看同样模式的简历留不下印象;简历写得像散文,或者写上一些故意显现个性的话,这样企业没有见到你本人,就知道你不够成熟了;一些同学在投递简历时,应聘职位一栏,写着三四种跨行、跨类的职位,企业一般不会面试这样的人,会被认为比较浮躁。

  面试礼貌对待普通员工能体现亲和力

  范星认为,应聘者的一些细节往往决定成败。比如衣着、发型以及与面试人员打招呼、接送文件的举止,这些不经意间的动作,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陈凤军介绍说,一汽集团公司招聘的第一关就是非专业能力测试:主考人员与应聘人员聊天,在交流的细节中可以看到对方的某些倾向性,某些品质、潜力、人生观、价值观等等。“这不能完全决定招聘结果,但却是筛选的一个必要手段。”陈凤军说。

  一些应聘中层以上管理职位的面试者,在踏入招聘单位大门的时候,就极力想确认谁是这家公司真正负责的人,而对接待他的前台服务人员和普通员工的态度就不那么好了。企业注重亲和力,这虽然是一个小小举动,但企业很可能判定你就职以后,会很难和员工搞好关系,甚至会认为你是一个对上拍马屁、对下欺压人的管理者。

  入职工作踏实忠诚于自己所选择职位

  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招聘经理张榕介绍,他们主要从价值理念、专业技能及知识结构三个方面来选择求职者。而在三者中知识结构和技能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和磨炼得到提高,唯一不能改变的就是一个人的态度、理念和做事的习惯。此外,自信的精神风貌、易于沟通的特质和团队精神也是IBM选人的参考标准。

  “成绩只是一个方面。”陈凤军认为,应聘者的成绩代表了一个人对待学习的态度,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生活态度和以后的工作态度。工作经验也是一方面,一汽集团近几年社会招聘的比例在上升,基本占到招聘总额的10%左右。一汽不会过分在乎应聘者是否出身名校,只要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术过硬,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具有独立思考和工作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就是好的求职者。

  “缺乏职业化的‘受雇能力’,是目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认为,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走入社会,心态和职业素质非常重要,已经取得了“实习”机会的大学毕业生,在单位里要踏实,不要好高骛远,要忠诚于自己所选择的职位。

  新华社记者张丽娜姚湜胡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