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运城加油站违规乱建 走在失控边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5:11 国际在线

  

山西运城加油站违规乱建走在失控边缘(组图)

  运城河津西关四座站并排,分别是西郊站、公交站、石化站和晋城站

  编者按:有关政府部门乱批乱建加油站,扰乱了成品油市场流通秩序。记者调查发现:山西省运城市加油站市场混乱触目惊心。运城市133个乡镇,仅规模较大的加油站就有7
97座。尽管加油站密度大,单站销量低,运城市违规乱建现象仍然屡禁不止。上下勾结,监管不力,加油站掺杂使假、缺斤短两、偷税漏税等现象长期存在,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影响了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此,中央台《新闻纵横》和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连续报道《山西运城:加油站乱象丛生》,今天(11日)推出第一篇:

  走在失控的边缘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陈秉科 杨博 白健 实习记者周帅)12月初的一天下午,老贾开着他的斯太尔大货车,进了运城市平陆县一座加油站。老贾,40多岁,山西省运城市人,常年做着拉煤的生意。

  老贾说,最近四五年的时间里,他风餐露宿,开着运煤车几乎跑遍了山西、陕西、河南三省。走南闯北的老贾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山西省运城市的加油站泛滥成灾,山西、陕西、河南三省没有一个城市能够比得上。

  4座加油站一字排开

  出运城,往西北,是209国道,通到运城下辖的县级市河津市。记者搭上了通往河津市的长途汽车。客车司机李师傅常年跑这条线,沿途他指点给记者看:“就是去万荣,河津方向沿路加油站多着呢,几公里就有一个,两三公里一个,非常密。”

  运城到河津86公里长,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这条路段只能建10座。记者一路明察暗访,粗略数了一下,各种大大小小的加油站多达28座,其中至少有两座是新建站。临猗段的涑水加油站2004年就已经建成,当时没有得到山西省商务厅的批准,但据了解,现在这家加油站已经拿到了正式批文。而实际上,这里距其他加油站不到3公里。

  在河津市城郊记者发现在不到100米的街道两边,密密麻麻分布着四家,分别是西郊加油站、公交加油站、晋城加油站和中国石化加油站。这四座都是四到五台加油机的规模。记者了解到:前三家私营加油站都是民营的。由于加油站过于集中,有一些加油站的生意不多,有的营业员只好以看电视,来打发无聊的时间。记者简单数了一下,只有中国石化加油站的状况稍好一些,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也只有两辆车来加油。

  摇身一变,违规站变成合法站

  从运城市往东北方向行驶40多公里是运城市闻喜县。记者在闻喜县东镇看到一座加油站正在紧张施工。当地知情人告诉记者:这儿是东镇,高速路路口,私人投资建设的是一座新建加油站。规模比较大,占地差不多有十几亩。

  据了解,这座站在2004年已经开工建设,但是因为当时没有任何手续,后来闻喜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用推土机把它拆除了。

  谁都没有想到,一个被拆掉的加油站在事隔两年之后,重新建成。记者在大运路上采访了永立加油站老板杨繁凯。

  杨繁凯经营的永立加油站是大运路上第一批建设的加油站,当时,周边几十公里路段只有很少的几家加油站。可从2000年前后,周围间隔不到两公里就建起了其他6座加油站。整个东镇六七平方公里内大概建有10座。

  在记者和杨老板闲谈的过程中,来加油站加油的车不多,生意冷冷清清。他告诉记者:“如此密集的加油站,造成各加油站都吃不饱!”

  记者采访时,运城市纪委、运城市国土局正在组织人员对全市各县加油站的违规用地问题进行检查。记者找到了检查组的负责人陈书记。据了解:这一次检查是由运城市纪委牵头,国土、商务等部门配合,主要检查运城境内加油站的违规用地情况。

  陈书记告诉记者:这几天在闻喜县调查的初步情况表明,全县有百分之八十的加油站存在违法、违规用地情况。未批先用、批少占多等情况大量存在。甚至有的加油站使用临时用地手续建设,当地国土部门发给某个加油站临时用地手续的使用年限将然达到了惊人的20年,这一荒唐的做法难以理解。

  谈到加油站管理混乱,陈书记显得很无奈:闻喜县商务局和国土局上报的当地加油站竟然不同,商务局报的52个,国土局目前报上来的数字48个。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