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运城加油站违规乱建 走在失控边缘(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5:11 国际在线

  

山西运城加油站违规乱建走在失控边缘(组图)(2)

  闻喜县这座站2004年因为违规被拆掉,今年还是这个位置,又合法了

  加油站逼近家门口

  记者在运城市的工农路上,看到了一座叫做石化煤建的加油站,据了解这座加油站是建于2006年的一座私人加油站,在距离它大约五十米的地方,有一座建于2000年的中国石化加油站,而在前方大约二三十米的地方还有另一座私人加油站。

  记者走近石化煤建加油站,一位工人正在用切割机切磁砖,电锯发出刺耳的声音,并不时冒出火花。而在他十几米远的地方就有一辆汽车正在这座加油站加油,十分危险。

  国家关于加油站的《设计与施工规范》特别提到,城市汽车加油属于危险性设施,必须做到安全可靠。加油站与散发火花的地点要保持30米距离才算安全,加油机、地下油罐与建筑物、铁路、道路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少于20米。

  这座加油站的西侧不到十米远就有一条铁路,据当地的老百姓反映这条铁路每天都要经过一列运送煤气和粮食的火车。而加油站的东侧就是一座居民楼,据记者目测也就大约只有五六米远的距离。记者走进了这座居民楼一层最靠近加油站的一户人家。

  这户人家的主人姓宋。老宋说,他们家附近现在有3座加油站,彼此相距不过几百米的距离。最让老宋担心、抱怨最多的是,其中的石化煤建加油站原来规模很小,从今年夏天起,加油站开始扩大地盘,加油站已经逼近了他的家门口。

  老宋站在自己窗前指给记者看:加油站的距离他家门口不到10米远。而且,这个加油站三面环路,周边过往的车辆很频繁。老宋最担心是:加油站就是一颗定时炸弹。一旦出现意外发生爆炸,包括他们这个楼,西边的铁路,都要爆炸。

  从老宋家的窗户外看,石化煤建加油站的“油库重地,严禁烟火”标语格外醒目。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城市市区加油站的服务半径不应该低于0.9公里。但是,石化煤建加油站和中石化加油站都位于工农西路南侧,毗邻而建,相距50多米。在工农西路北侧,几百米远的地方还有一个晋运加油站。记者从运城市商务局了解到,运城市区50平方公里,拥有加油站49座,按辐射面积计算,其密度是国家规定的两倍左右。

  12月11日是我国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对外开放原油、成品油批发经营权的日子,而早在2004年,成品油的零售市场也已放开,社会资本可以经营加油站。但是,由于成品油是关系国国计民生的战略性物资,国家对成品油市场零售制定了许多政策,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

  国家规定成为摆设

  国家要求每个城市都要编制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通过编制和实施规划,严格控制总量,合理优化布局。记者从加油站主管部门---运城市商务局得到的数字是797座。但当地有关部门透露,实际数量大概在1100--1200座之间。

  而按照国家规定,国道省道百公里加油站不能超过12座,但是运城市的国道省道上百公里达到25座,比国家规定的密度多出13座。运城到河津的209国道上,按百公里计算,达到32座,超出规定20座。

  国家《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规定,对成品油零售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控制加油站的审批,审批权统一集中在省一级商务部门。运城市加油站的审批权在山西省商务厅。

  但据了解,在运城,一些到了期限应该关闭的加油站不仅没有关闭,反而得到延长;一些不该审批的站拿到了批文;一些手续不齐备的办齐了手续,拿到了《成品油零售批准证书》。近两年,全市又新建60多座,而且建站规模越来越大,相关部门仍在乱批新建,而且新站紧挨旧站,相互争地盘,抢生意,丝毫不考虑市场接纳能力,国家规定成了摆设。

  一些加油站为了弥补建站的非正常投入,更多的加油站则因为吃不饱,只好铤而走险,或者从周边地区买进劣质油品,以次充好;或者缺斤短两,坑害当地百姓。

  常年做拉煤生意的老贾对此深有感触:如果碰到加油站给加的数量少并不是运气最差的。质量难以保证是老贾最担心的。如果一不小心加了劣质油,就有可能烧坏油泵等零件,不但修车花钱,耽误了送货时间损失就更大了。

  据运城市商务局提供的数字,每年从陕西、河南以及运城周边地区贩卖到运城加油站的不规范油品多达10多万吨。劣质油到底从何而来,卖到哪里?明天同一时间,《山西运城:加油站乱象丛生》第二篇:《阳光下的黑窝点》。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