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月谈》文章:“三满意”关键是让群众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6:06 新华网

  四川省南充市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三满意”活动,自去年9月起,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三满意”即“争创群众满意的基层党组织、争当群众满意的领导干部、争做群众满意的共产党员”。前不久,南充市委在深入城乡与群众座谈交流时,切实感受到:“三满意”活动已经成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在探索让群众满意上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突出群众评议,动态实现群众意愿

  “三满意”活动以年度为周期,采取“群众评议党组织、群众评议干部、群众评议党员”的办法,按“年初承诺、半年自评、动态整改、年终测评、兑现奖惩”的步骤进行。

  每年初,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对群众的意见进行征集梳理,分别根据承诺列出事项,通过会议、专栏、广播等形式向群众公开承诺内容;每年6月下旬,各级党组织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向群众公示工作进展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照承诺目标自查自评、查漏补缺;同时根据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不断充实和完善公开承诺内容,实行动态承诺、动态整改,做到了解一项、承诺一项、整改一项;对承诺事项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社会公示;实行一年一表彰,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干部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不满意度高于1/3的,对党组织进行整顿,对领导干部进行诫免谈话。去年,南充市对被评为“不满意”的4个党组织进行了整顿,26名领导干部进行诫免,612名党员进行教育。

  不断丰富“三满意”实践形式

  在“三满意”活动中,南充市注意从基层发现亮点,不断丰富“三满意”活动内容,增强“三满意”活动的实效。

  一、分类设置党组织。根据农村产业发展、就业方式的要求,在产业发展链上设置党组织,在农村不同环节上设置党组织,实行“支部+协会”推动、业主大户带动、结队帮扶联动等模式,拓展了基层党建工作空间,增强了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功能。

  二、重抓“一把手”选育。经过“一测评、两选举、一陈述、两公示、两票决”等程序,选举表彰了9名优秀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并有计划地提拔选用。强化村级班子建设,现已培训村党支部书记2052人。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推行“基础报酬+绩效报酬”的结构报酬制度,实行村干部兼组干部兼职兼薪办法,村“三职”干部月报酬达到300元左右。

  三、注重党员培养激励。大力开展“双向培养”活动,增强党员的帮带能力。全市有1078名致富带头人被培养成党员,有721名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被培养成村、社区干部。对无职党员进行定岗设职,为无职党员搭建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建立健全以“定期定额补助、受灾困难救济、党员互相救助”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关怀服务机制,帮助贫困党员家庭脱贫致富。

  四、推行“四权”民主管村模式。今年初,南充市出台文件,推出民主管村“四权”模式: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权,保障村民会议的决策权,落实村委会的执行权,完善农民群众的监督权。在推行“四权”模式的过程中,许多村干部说,现在干部关系顺了,阻力少了,工作好做了。村民们说,现在村里的事都由群众说了算,就像给自己盖房子一样,出钱出力都值。民主管村“四权”模式受到了中央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切实解决百姓疾苦,群众满意度日益上升。在“三满意”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动态征集群众意见,动态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让群众的合理诉求在动态中得到满足,百姓疾苦在动态中得到及时解决。群众普遍反映,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抓发展的多了,对老百姓的意见更上心了。

  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益启示

  “三满意”活动中,基层干部群众认为,如果把“三满意”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坚持下去,将会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三满意”活动为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群众满意既是执政理念,又是功能定位;既是工作目标,又是根本标准。“三满意”活动的核心做法,就是让群众来评议,这为基层党建实现群众满意的目标提供了一条可行路径。(中共四川省南充市委书记 王宁)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