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生如歌如水—记衡阳检察院公诉股干警唐如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2月10日电记者刘文杰 一位在炮火中经受过生与死考验的营教导员,一位秉公执法将检察工作视作自己生命的“优秀公诉人”,一位清贫如水长期欠债的资深检察官,一位与死神搏斗了七年的癌症患者,一位含泪将表弟送进监狱的“铁面包公”。湖南省衡阳县检察院公诉股干警唐如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检察官崇高的职业态度和精神操守。

  从战斗英雄到“优秀公诉人”

  尽管过去了20多年,但唐如业向记者讲起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时,仍然泣不成声。唐如业说:“在战斗中,许多战友牺牲了,我的命也是捡来的。一个死都不怕了的人,还在乎个人利益得失吗?”唐如业在部队13年,有7年在战争中度过,其中在法卡山驻守了5年。就是部队的这段经历,使他对生命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

  唐如业只有初中文化,1991年到检察院工作时,对检察业务特别是公诉工作相当陌生。1996年,他主动要求到人手紧缺的公诉部门工作。由于公诉部门业务性强,要求严格,唐如业必须从最基础的业务学起。为了迅速从“门外汉”变成内行,唐如业完全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不分白天和晚上都在看案卷、记笔记,眼睛一天到晚都是红的,长期患角膜炎。

  衡阳县人民法院刑事庭副庭长肖启生告诉记者,老唐对每个案件都很熟悉,甚至能说清楚每个页码上的主要内容。每起案件从立案、审查、公诉到打印文书,每件事都由他自己完成,对每个案件的重要内容都做笔记,以备公诉时急用。

  唐如业在公诉部门工作10年,办理公诉案件450多件,平均每8天办结一起案件。每年的执法检查中,经唐如业办理的案件许多成了“精品案件”。唐如业也因此3次荣立三等功、6次受到嘉奖、6次被省市检察系统评为“十佳政法干警”,2005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公诉人”,今年又被湖南省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

  长期“欠债”的检察官

  一位资深检察官,家里债台高筑,实在罕见。1999年,唐如业在看守所提审人犯时,突然栽倒在地上,后经诊断为舌下腺癌。从此,唐如业走上了漫漫的求医问药之路。为了节约医药费,老唐学会了采摘中草药,7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跑遍了县城附近的田间山头,光是煎药的砂锅就用了17个。为了治病,老唐家欠了近5万元的债,家里没有几件值钱的东西。妻子下岗后,50多岁了还去当保姆,每个月赚200多元钱补贴家用。老唐坚持每天5点半起床,锻炼2小时;碰到下雨天,他就撑着雨伞跑步,从不间断。现在,老唐不仅没有被病魔击倒,病情还一天天稳定了。

  熟悉老唐的人都知道,每天黄昏,老唐都会提着菜篮去城西农贸市场买菜,因为这个时候的菜是最便宜的。10多年来,唐如业从未涉足娱乐场所,不抽烟、不喝酒。尽管家里债台高筑,可他从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

  2000年下半年,老唐在办理一件故意伤害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的亲戚为求他“网开一面”,送上1000元红包,被老唐严词拒绝。据衡阳县检察院介绍,唐如业在近4年中就拒收钱物21次,价值近4万元。一边是生活艰难长期欠债,一边是拒收钱物一尘不染,老唐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才能对得起检察官这个神圣的称谓。”

  铁面无私、甘为人梯

  “唐包公”是衡阳县老百姓对唐如业的爱称。老唐铁面无私,对别人,对亲戚都是如此。

  2003年,唐如业舅父的儿子因盗窃被抓。就在案卷还没送到检察院的时候,年迈的舅舅就找上了门,要求他找领导说说情,将儿子从宽处理。望着一直对自己关爱有加的舅父,老唐心情十分复杂。自己病重时,当时家里再也找不出一分钱,是舅父将自己养老的2万元钱取出来,赶了几十里的山路连夜送到了医院,才解了燃眉之急。然而,老唐没有答应舅父的要求,于是,舅父又搬出了唐如业的老母亲。唐如业还是没有退步,而是细致地向他们做解释工作。后来,表弟被移送法院,判了3年有期徒刑。

  说起这件事,唐如业的眼睛噙满了热泪。他对记者说:“我不是一个冷血动物,也不是不懂人情世故。但我知道,国家赋予我的责任和老百姓寄予我的厚望太重了、太高了,所以,我只能舍弃一头,那就是小家!”

  老唐1983年在部队就已经是副科级干部了,1995年检察院准备向有关部门呈报解决他的正科级待遇,可老唐却推辞了:“院里有好多同志工作比我出色,我年纪又大了,还是先给年轻同志解决吧!”1996年,院里考虑到老唐工作出色,曾准备提拔他当政工科长,他又找到院领导说:“院里有一大批知识丰富、能力强的年轻干警,这个政工科长就让他们干吧。”自己主动请求到公诉部门当了一名普通干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