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律与生活调查:直博生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6:47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胡庆波) 在接受本刊调查的100余名直博生中,有72%的网友用“痛苦”、“麻木”、“辛苦” 等词汇形容读直博的过程。

  2006年11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博士生导师徐波教授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坦言,高校的 导师确实相对更喜欢直博生,因为“他们更稳定,不像硕士生,专业还没怎么学会就走人了。”在他的学生中,直博生居多, 只有极少数由于身体原因才转硕
。徐波教授称,是否读直博是在师生双方同意并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双向选择的结果。

  其实,目前许多导师对于越来越多的学生出尔反尔提出转硕十分恼火,搬出“双向选择”理论来质疑学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直博生反问道:没有建立在机会均等基础之上又何来“双向”和“选择”的意义呢?这位直博生 说,自从高校扩招之后,研究生这个“职业”成了僧多粥少的“香饽饽”。多少人为了上研究生,挤破脑袋,“卖了自己”也 在所不惜;而招收研究生的单位也一改常态,不断地抬高门槛,降低待遇,逼着一个个入世不深的年轻人在所谓“理想”和“ 崇高追求”的幌子下一一就范。在众人同挤独木桥的大背景下,选择者和被选择者之间真正存在着所谓“双向选择”的冠冕堂 皇吗?一个明知自己不答应“硕博连读”就会被拒之门外,让过去一年辛苦拼搏化作泡影的学生,还有在所谓“博”与“不博 ”之间做出标榜着“fairplay(公平条件)”的“双向选择”吗?

  针对直博生的困惑,2006年11月10日,记者在

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BBS相关版面做了一次小型调 查。问题为以下三个:读直博的过程很痛苦吗?是否有过转硕的念头?你觉得你的博士是否值得继续读下去?

  在参与该项调查的100余名直博生中,有72%的网友用“痛苦”、“麻木”、“辛苦”等词汇形容读直博的过程 ;但是,84%的人认为自己的博士学位还是值得读下去的,他们有的表示自己已经“骑虎难下”了,有的表示“愿意继续读 下去为将来做积累”,而网友lanxin则用“累、烦、忍”三个字高度概括地回答了记者的三个问题。

  另外,62%的直博生曾经有过转硕的念头,最终真正转硕士的仅有约1%;在没有转硕想法的直博生中,一部分因 为自己读博士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读得很happy(开心);另一部分觉得不管怎样,自己也不应当走回头路。例如, 网名为WangYongPo的直博生回答道:“头两年(读直博读得)很舒服,博二突然感觉有压力了,有时候很痛苦,压 力太大,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毕业。但我没有过转硕的念头,因为我不是那种轻言放弃的人。”

  2006年11月15日,

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职场中流行这 样一句话:“职场青睐博士、硕士,怠慢本科、专科,淘汰中专、自考。”有的时候,学生们在各种压力下选择继续直读博士 是迫不得已的。袁教授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博士生们为了能够改变命运或者顺利进入职场,有时候需要牺牲个人的兴趣爱好 而与现实妥协,他们这样的选择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社会环境如此。但是就培养一个博士生,国家花费的人力、物力以及 学生们自身花费的精力、财力来说,仅仅因为一个博士文凭而读书可以说是一个很悲哀的事实。当居于功利的选择甚于内心的 信念和追求时,一定是某些方面出现了偏差,比如社会用人制度的“惟学历论”倾向。总之,全社会都应该重新思考我们面对 的问题并寻找新的出路,而社会本身的改革尤为重要。

  链接:博士生的出路

  2006年11月16日下午,记者打电话向“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了解了该校2006年的博士生就业情况。 一位姓苏的老师介绍说,目前博士生就业还是相当乐观的,能达到97%以上,具体去向因专业而异。整体来说,去高校做教 学的出路相对比较好,大概能占30~40%的比例;去企业就业的博士很少,只有3~4%;另外还有不少去了科研机构和 国家机关。

  那么,高学历的博士生如果考取

公务员是不是具有绝对优势呢?苏老师回答说:“不一定,因人而异吧。一般他们的 专业太专,往往会导致选择面窄,有的时候还不如本科生有优势呢。”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2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