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题 > 正文

徐文荣凭什么重建圆明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8:11 环球人物

  “我希望在100年或更久以后,圆明园除了残垣断壁,还能留给人们一个伟大的表现”

   本刊记者 李鹭芸

  约访浙江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会长徐文荣,记者屡屡“扑空”。他手下的员工解
释说,“老爷子又去北京见专家了”。72岁的徐文荣频繁去北京,准备筹资200亿元人民币,在浙江省中部的东阳县横店镇,按照1:1比例重建一个圆明园。

  11月15日上午,记者终于按照约定时间,走进了徐文荣的办公室,一眼就看到他正“揪”着几个人询问工作。环顾其办公室,墙上挂满大大小小的地图,全是横店镇地图与圆明园重建设计图。

  徐文荣说:“最近很忙,正准备明年5月的新闻发布会,时间很紧啊!”

  “你争论你的,我做我该做的”

  按照徐文荣的设想,横店圆明园将占地5200余亩,根据146年前被英法联军烧毁前的实景,原大比例重新修建。

  徐文荣没有想到的是,他的举动引起轩然大波,反对的声音很响。

  “圆明园的价值主要在于它的历史象征意义,因此不可以随便篡改和颠覆。”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的观点,代表了包括媒体、学者和民众在内的许多反对者的意见。支持者则认为,再造圆明园,与铭记国耻是并行不悖的。还有网民这样认为:“圆明园是中华民族文明的结晶,虽被强盗破坏,但我们不能总在家中留下强盗脚印,以示我们的牢记。”

  对于质疑,徐文荣已司空见惯。当年,人们为是否在横店建设第二个“故宫”而争论不休时,徐文荣早已不声不响地干了起来,推土机和挖掘机轰鸣着将荒坡夷为平地,将山谷填为平川⋯⋯随着徐文荣的影视城和旅游基地拔地而起,争议声渐渐平息了。

  说到社会上对横店圆明园的争议,徐文荣有些不屑:“我每次去圆明园实地考察,看到满目的凄凉,心里都会痛。在祖国富强的今天,我想尽自己的能力重现圆明园曾经的辉煌,让民族牢记耻辱的同时,感受民族的骄傲。争论是毫无意义的,你争论你的,我做我该做的。我的决定不会因为有人反对和争议而改变,却会因为有人支持而变得更加坚定。”

  说罢,徐文荣猛一转身,指着靠墙的一排文件架对记者说:“这些都是我搜集的资料,还有一大部分在别的地方。不管别人怎么说,只要条件成熟,自己又有能力,我就要把圆明园重新建起来。”

  “横店有天生的圆明园地貌”

  很多人都问徐文荣同一个问题:“横店凭什么重建圆明园?”徐文荣索性邀请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专程到横店调研论证。

  一起外出考察时,同行的专家发现,在这片连当地农民一不小心都会迷失方向的荒山中,徐文荣对地形和方位的熟悉程度让人惊讶。农民出身的他年过七旬,体力却好得惊人,常常第一个登上山坡,把随行的人远远甩在后头。

  而徐文荣已经建成的项目,也让专家看到了横店的建设能力和工艺水平。从1995年开始,徐文荣在横店“无中生有”,按1:1的实景布局,先后建起了包括广州街、香港街、清明上河园、秦王宫、江南水乡、横店老街、明清街、明清宫苑等13个影视拍摄基地,规模位居亚洲第一,先后接待了《鸦片战争》、《英雄》、《无极》、《汉武大帝》等数百个剧组。

  徐文荣介绍说,专家经反复调研论证,认为横店有“天生的圆明园地貌”,具备重建条件。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中国圆明园学会等机构也给予支持。徐文荣因此信心大增。

  在横店,除了徐文荣,恐怕无人将当地那些没有什么利用价值的河滩荒坡,想象成一座座恢弘壮丽的影视博览城。“有人说我重建圆明园是占用耕地,怀疑我通过重建圆明园占国家土地的便宜。”徐文荣有些委屈地对记者说:“我利用的是荒山、荒坡、荒滩、荒水,很少占用耕地,而且按照程序办理审批手续,只是将一些闲置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重建的圆明园不是我个人的,希望那些为国家土地鸣不平的人,多花些时间去思考怎么样发挥国家土地资源的优势。”

  最近10多年来,徐文荣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影视城建设运营经验,而且拥有了一支设计、修建仿古建筑的实战团队,如原北京电影制片厂的著名景观设计师张先春等,以及一批在木雕、园林、古建筑等方面的国内顶尖工匠。“要趁一些老人还在,一些工艺还未失传,一些原材料还能找到,通过重建圆明园这个大工程的实践,造就和培养一批古建筑人才,恢复和抢救一些传统技艺。”徐文荣原先单纯的动机,现已淹没在沸沸扬扬的争议声中。

  一个农民的“经济神话”

  徐文荣是土生土长的横店农民,3岁就跟随父亲做小生意,15岁就挑着货郎担走村串户,因此深谙“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道理。1975年,40岁的徐文荣奉公社之命,以2000元起步,创办了一家缫丝厂。

  1984年,横店工业公司成立后,作为企业法人代表的徐文荣,破天荒提出:乡党委、乡政府不能派人到企业兼职,企业领导也不能到乡政府兼职,企业内部一切事情,政府概不插手干预。徐文荣在横店率先实行政企分开,这在当时引起很大争议。

  公司成立后的第二年,在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情况下,徐文荣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发展经过反复筛选论证的重点项目。1987年,横店工业公司在浙中地区率先实现了经济规模上亿元。

  与许多走出去发展的浙商不同,徐文荣是一个故土情结深厚的农民,他和企业始终没有离开过横店这片土地。1990年,徐文荣按照不同方式,把横店所有企业联合起来,组建了横店企业集团公司,吸收了全镇70%的劳动力。

  通过此举,徐文荣使横店企业完成了从分散经营到集中发展的跨越,实现了“分而合之”,做大了经济规模效益,产值从1990年1.8亿元迅速升到1991年3.05亿元,1992年产值突破6亿元。

  涉足影视文化业,也是机缘巧合。1995年,徐文荣答应谢晋导演,出资在横店建设《鸦片战争》拍摄基地“广州街”。这为横店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广告宣传效应。影片拍摄期间,吸引了大量周边地区的游客,带动了横店的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的兴起。

  经营文化旅游产业,徐文荣有自己的高招——对前来横店影视拍摄基地的剧组“免收场租”,由此带动了横店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年均增长率超过20%的奇迹,预计今年横店接待游客将突破500万人次。

  徐文荣创造的“经济神话”,在横店看得见、摸得着。如今,横店镇马路两边,尽是五六层的楼房,业主都是当地普通百姓。据说,横店镇每户人家都有一个以上成员在横店集团及企业联合会上班。徐文荣还通过资金补助方式,鼓励群众从事旅游产业。另外,横店影视拍摄基地旁边的许多村落,都已变成了“群众演员村”,村里男女老少几乎都“上过镜,露过脸”,每人每天收入少则50元,多则数百,一年下来,收入可观。横店镇有4.21万劳动力,就业率为99%,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徐文荣的“经济王国”对当地经济和就业的贡献从中可见一斑。

  “我都72岁了,还能图什么”

  记者:您怎么会想起要重建圆明园?

  徐文荣:很多人怀疑我重建圆明园的动机,好像我能得到很多好处。今年我都72岁了,还能图什么?等到圆明园重建成功时,我也80多岁了,又能享受到什么?我只是希望在100年或更久以后,圆明园除了残垣断壁,还能留给人们这么一个伟大的表现。北京圆明园遗址仍然记录着1860年的屈辱史,那么多文物被抢走,那么多宝贵的

建筑艺术毁于瞬间,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惋惜的呢?我筹划异地重建圆明园,重点在于重现辉煌,回收流失在海外的圆明园文物,能回收的就回收,不能回收的就复制,尽可能重现它往日的辉煌。200亿元重建只是一个开头,为的是让收回的文物真正有个安家之处。真正全部回收海外的圆明园文物,至少需要5000亿元。

  记者:有人认为重建会对现存的圆明园造成不良影响,您说呢?

  徐文荣:“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这点我很赞同。异地重建不会涂抹历史,就像北京故宫的复制。横店的“故宫”我们叫明清宫苑,专供游览与拍摄,其实是减少了对北京故宫的损害。横店圆明园的建成,将有效分流北京圆明园遗址的游客,同时也会减少各种影视剧组对遗址的破坏。

  记者:重建圆明园的资金来源有哪些?您如何确保资金到位?向银行贷款吗?

  徐文荣:资金来源主要靠国内外参股投资,以及组织基金会向国内外募捐。我们承诺不向银行贷一分钱,不向国家申请补助一分钱,不向企业摊派一分钱,不向社会群众借一分钱。另外,真正动工重建圆明园是有前提的:工艺不成熟不建,土地政府不批准不建,资金筹措不到位不建。其实我倒不愁钱,现在国外就有基金会要支持我们,我们暂时不要,是因为条件还不成熟。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1:50的展示沙盘,便于专家进一步论证。等到通过专家最后论证后,我们再着手下一步的资金筹措。

  记者:在重建过程中将有哪些困难?

  徐文荣:1860年前的圆明园到底美到什么程度?无人亲眼所见,但第一手的文字和图像资料还是可以收集到的。资料和材料是最大的难题。我们已经搜集了很多资料,一些机构和个人也无偿提供珍藏的圆明园建筑和局部图纸,供重建时参照使用。但是放在口袋里的其实都是空的,我们必须把资料化为实物,这是最困难的。另外,和其它景点不同,重建圆明园用的都是真家伙,而不是道具,原材料的寻找也有些困难,像原来圆明园的那些大梨木现在已找不到了,有的材料需要大量进口。

  记者:目前中国约有2500个主题公园,投资1500亿元,其中70%亏损,只有10%左右盈利。横店重建的圆明园在效益上如何预计?

  徐文荣:重建圆明园的出发点不是赢利。我们的经营方针是:公益性募捐投入建设的景观,公开开放或少收门票;全部股份投资建设的景观要收门票,按比例分成;参股和基金会募捐双方共同投入的,采取不同的门票政策,按比例分成。出于投资角度,可以粗算一下,北京颐和园每年有2800万至3000万客流,联票价格不低于100元,每年门票收入约28亿元。按这个比例推算,如果横店的其它几个在建景点相继建成开放,预计横店2008年的客流量有望达到1000万人次。横店圆明园建成后,门票按每人100元计算,一年就是10亿元的门票收入,扣除2亿运营成本费用,利润有8亿元。前3年为游客培育期,从第4年开始正常运营,利润空间很大,这还不包括对地方经济的整体带动。现在横店的旅馆总共只能接纳1.7万多人,到了“五一”、“十一”黄金周,相当一部分游客只能住到东阳市区或周边的乡镇。由此看来,横店的旅游配套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重建圆明园进展如何?

  徐文荣:目前,微缩圆明园原貌的大沙盘模型正在赶制中,该模型比例为1:50,借助声光电仿真动感展示;还有1:1的部分实地景观也已在筹建中;另外,根据1:1比例的虚拟现实电影正在制作中。三个项目同时进行,明年就可基本完成,供专家来评定。

  从现在起到2008年,是重建圆明园的前期筹备,主要解决建筑设计、土地征用、筹措资金等问题。2009年至2013年是建筑群和山形水系的正式建设时间。2014年到2015年是内部装饰工程建设。文物回收和仿制工作同时进行,争取到2020年有60%至70%的文物到位。目前重建圆明园的资金预算是20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40亿元用于土地和建筑群建设;第二期20亿元用于内装饰;第三期140亿元用于回收和仿制文物。

  重建圆明园是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在几年内一蹴而就,而且必须在万事俱备时才会开工。也就是说,如果设计、工艺、土地、资金等任何一个条件不成熟,圆明园重建工程就决不会贸然开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