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业压力大 学好数理化真的不如有个好爸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1:13 国际在线

  最近,沪上某知名企业的人事总监王先生特别怕赴饭局,因为求职季来临,各种托关系、打招呼试图“塞”人的人情宴,让他招架不住:“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连七大姑八大姨都发动起来了。”

  近日,搜狐网在大学生中开展了“为何工作难找”的网上调查,有51.5%的学生觉得是因为“家里没有关系”,26.7%的人认为是“毕业生太多,竞争压力大”。学好数理化,
真的不如有个好爸爸吗?

  关系带来求职捷径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小旻最近心里挺不是滋味。“寝室里的同学,今天一个说爸妈给她找了家公司,明天另一个说亲戚介绍去实习。”眼看别人一个个都有了“归宿”,而成绩优异的她却没有方向。“寝室里有个女孩成绩一般,平日也很少参加社会活动,却因为妈妈有门路,现在就拿到了一家广告公司的就业意向书。”

  去了几次招聘会后,华东政法学院研三女生赵蒙有点灰心。“投的简历都石沉大海,看来不找人帮忙是行不通的。”她隐隐觉得,如果没有门路,就算你自身再优秀,也很难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

  一人求职忙煞爸妈

  记者从部分毕业生中了解到,如今,一人找工作,全家总动员的不在少数。还有心急的家长,从孩子大三开始,就忙着四处活动。

  高校毕业生办公室最近也热闹起来,学生来这里不只是想了解招聘信息,更想让老师把自己优先推荐给好单位。

  “现在连博士生找工作都来走后门了。”沪上一所高校某学院负责人张老师向记者感叹。最近就有人把关系通到了她这里,介绍的居然还是一个名校博士,想在大学里谋个教师的职位。张老师设法婉拒了对方,“现在都讲究优胜劣汰,进来了如果不行,还是要被淘汰的。”

  实力关系哪个重要

  求职,非得靠熟人敲门吗?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的小林并不这么看,她现在在一家全球知名的瑞士企业工作,“我是经过近三个月的考核才得到这份工作的,没有走过什么路子,我想没有公司会傻到为了照顾关系而去搞砸自己的事业。”她始终认为实力重于一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家长的努力还会帮倒忙。“我妈妈一直希望我做公务员或者老师,说这类职业对女孩子而言比较稳定。”上海财经大学的路路却觉得这些工作都不适合生性好动的她。

  “其实机会都是平等地摆在每个人面前的,关键在于你怎么去抓住它。”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班辅导员王老师说,找工作托关系就跟开刀要给医生红包一样,寻求的只是心理安慰。“没有医生愿意手术失败,也没有用人单位不想招人才。”王老师同时提醒家长不要过于操心,把困难都帮孩子扛下来并不是明智之举,因为找工作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本来就是一堂必修课。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