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空调查:八成受访者认为家中暖气温度不够(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2:35 国际在线

  我们国家供暖的能耗是气候相似的发达国家的2——3倍,用能量是特别多。用能量多了之后,其实不仅意味着比如说政府要提供更多供暖的补贴,也意味着老百姓付出的钱更多,承受的空气污染要更加严重,而且可能带来的能源损耗,带来的能源危机的可能性也要更多,所以摊到最后,还是老百姓要承担着这个供暖损耗的这种负面的效应。

  那么一方面说要更暖和,另一方面又要节能,这当中有没有一个可能性,两全其美
呢?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几年,我们国家一直在推行这个供暖改革,这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要政策上改,也就是说这个暖气不再作为国家给你一项福利,而作为一种商品,它变成商品,当然就好办了,比如说像水、电一样,只要你花钱就能享受这个暖气。如果改成这样,那就不存在说划一个标准,这儿的人给供暖,这儿的人不给供暖。另外一方面,技术上的供暖,比如说分户供暖,现在北方地区很多新建的小区就实施这样一种新的尝试,当然因为它是一种新的改革方式,所以它也有可能带来一些新的麻烦。比如说我们来看看北京的一位杨大妈,她遇到了什么样的新问题?

  解说:

  五年前,杨大妈退休后贷款搬进了72平方米的回迁房,并作为试点享受上了时下流行的分户燃气供暖,可是一到冬天取暖反倒成了她最发愁的事儿。杨大妈说了,燃气只能洗澡、做饭,要是用了取暖可是万万使不得,太贵了。

  杨大妈:

  就跟烧纸钱一样,这我有什么说什么,(燃气表)就噌噌地走。

  头一年穿着羽绒服,在屋里头白天要是不穿羽绒服,就在被子里头待着。

  不是光我一个人,这小区都这样,都是老太太们啊都追太阳,追完太阳,等晚上儿女回来才开呢。

  主持人:

  很多分户供暖的用户提出意见说,这样比原来集中供暖的时候更花钱了。那么,是否只要进行这样的技术改造就会有这样的结果呢?其实也未必。比如说我们就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在北京有一个小区对住宅进行了这种改造,那样如果要保持在冬季室内的温度达到20摄氏度的话,每平方米的供暖费用成本只有10块钱,而北京现在民用供暖,一个采暖气每平米是24块钱,10块钱的成本只有三分之一多一点,可以说,改造之后是又暖和又省钱。

  当然像这样节能的住宅,目前大概在全国占总体的比例也只有5%多一点,这种改造还只是刚刚起步。另外一种方法,集中供暖,然后分户计量,每家装一个表,跟煤气表、水表一样,用多少字,你就付多少钱。比如兰州就是如此,大家在家的时候就可以开着暖和一点,出去就可以把这个阀门关小一点。当然总的来说,这样的改革只是刚刚起步,可能还有很多需要再改、再磨合的地方,但是建设部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那就是到2008年10月份的时候,要在全国来推行这样的供暖体制改革,希望到那时候能够大家感觉更暖和一点。

  来源:CCTV《东方时空》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