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世后百姓金融生活也发生了深刻改变刷卡消费5年翻了几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36 江南晚报

  12月11日,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号角正式吹响。入世5年来,在“狼来了”的呼声中,中资银行悄然发生变化,百姓金融生活也发生了深刻改变。

  “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昨天,一位市民走进位于市中心的工行城中支行,刚装修一新的营业大厅令人眼前一亮,现金交易区、开放式柜台、私人理财区各成一体。在银行储蓄网点,封闭式的“铁栅栏”消失了,代之以优雅舒适的环境,排队叫号、休息椅、阅
览区、面对面服务等,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洋银行的频频“入侵”,迫使中资银行加快向市场化转型,从单一的存取款业务转向多元化业务,不惜花巨资打造电子化银行,倾力打造理财中心,与百姓的需求越贴越近。

  5年来,百姓手头钱多了,银行的存贷款翻了几番,截至11月底,全市本外币储蓄余额1670亿元,比年初增加219亿。在市民享受到银行多种服务的同时,也感觉到银行的“免费午餐”没有了,理财有了“门槛”,“差异化”服务凸显。

  金融意识不可同日而语银行业迈向全面开放,相伴而来的是百姓金融意识的提升。

  现金消费向刷卡消费转变。

  几乎每个市民手中都有一大叠的银行卡,网上购物、刷卡消费成时尚,银行卡还能跨出国门消费。今年工行100多万张银行刷卡消费已达30亿,比5年前翻了几十倍。

  保值不再是“华山一条道”。

  过去不少市民以存储美元作为保值手段,如今人民币升值使外汇储蓄“冰山”消融,人们坐看国际行情,炒起外汇、炒起黄金。今年5月,个人购汇政策放宽至每年2万美金,出国留学、出境旅游购汇更方便。

  花银行的钱圆个人的梦。消费信贷“雪球”日长夜大,买房买车向银行借钱花,无锡商业性个人消费信贷规模已接近200亿,储蓄、国债不再是唯一的投资渠道,基金、债券、理财产品迭出,投资趋向多元化。

  “土鳖洋狼”零距离竞争12月11日,《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是WTO“后过渡期”拉开序幕的重要标志。记者从无锡银监局了解到,东京三菱银行在锡即将开业,今后将不断有外资银行来锡“安营扎寨”。不过,眼下已开业的瑞穗银行还暂不能经营人民币业务。中行行长周伟荣说,外资银行进入后,瓜分部分市场是必然的,“土鳖洋狼”必将卷起新一轮服务战。

  后WTO时代将进一步激发中资银行的创新能力,也将推出更多的理财大餐满足市民需求。

  (记者洪静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