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半毕业生都想进“办公室”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大多对专业对口无所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英杰报道昨从人事部门获悉,市人才市场对2005届未就业毕业生和2006届应届毕业生在网上进行了一项调查。通过对2万多名各类专业毕业生求职者的调查统计发现,更多的毕业生选择跨专业发展,从中看出大学生对就业的期望值过高、与市场供需脱节。

  从市人才市场的网上统计中发现,今年毕业生的专业变化不大,用人单位需求的岗位变化也不大。变化大的是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在被调查的2万多名毕业生求职者的“专业分
布统计”中,工科类的占大多数,文科类只有1635多人,就样的比例对于目前无锡的企业需求比例来说基本是相对称的。而在“求职意向”中,近半毕业生选择“行政、人事”,人数达10060人。关注“行政、人事”职位的点击率遥遥领先于其他职位,点击量达1561418次,大量的毕业生在寻找这两类职位,而无锡的供需情况并非如此。采访中发现,许多毕业生初出茅庐就想做行政管理人员,但从今年的公务员招考情况看,像公检法部门对专业要求很严格,政法类的毕业生就占了先,而对于工科类毕业生来说,专业跨度太大,在招考过程中很难与之相争。虽然这样,众多的工科类毕业生还是想过“独木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本地毕业生表示,主要原因是不想进企业。

  另从调查统计的“专业分布”和“求职意向”中看出,毕业生对专业对口的问题看得很淡,在实际就业中也是如此。在被调查的毕业生中,除了专业性很强且已签约的毕业生对专业对口问题很看重,56%的毕业生表示无所谓,20%左右的的学生认为自己今后工作不会与专业对口。

  市人才市场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毕业生量大增,工科类毕业生转向“办公室”的求职意向,说明毕业生的就业思路更宽,不再死抱着专业而就业,但面对的问题是,从目前对无锡企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看,这类“办公室”人员已经饱和,想大量转入行政人事岗位不大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