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不应陷入“指数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43 新华网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央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具体的政策措施。但一些部门、一些地方不真抓实干,却想方设法造一些新概念,更有甚者还立马“拿出”令人羡慕的数值。

  “富人的幸福感比不上穷人”、“农民幸福感最强”、“中国的幸福指数位居全球31位,远高于95位的日本、102位的韩国、131位的新加坡”……当诸如此类的统计指数层出
不穷时,不管专家们如何解释,在老百姓眼里,这种“指数游戏”实际成了一种对他们的“忽悠”。

  中国过去的统计偏重于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经济增长数字。这无疑是有缺陷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应该以人为本,更多地体现人文环境、民生状况的改善,应从人们对生活质量和社会和谐的满意程度进行评价。如果一定要用所谓的“指数”进行评价,一个最基本的标准,就是这种指数应该与大多数人的实际感受相一致。目前,我国贫富悬殊、城乡差别、区域发展不平衡较为普遍,社会财富分配尚未形成科学合理的机制,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中国仍然是一个求发展,谋和谐,努力追赶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诸如“富人的幸福感比不上穷人”、“农民的幸福感最强”之类的指数评价,只会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幸福不幸福,在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中。统计是一门科学,不是自娱自乐的“卡拉OK”。一些人热衷于炒作概念,玩弄数字游戏,把数字当成政绩显示,这种浮躁心态和形式主义的做法,特别是弄虚作假给数据注水以粉饰现状的行为,是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极大损害。

  构建和谐社会,地方政府部门不应陷入“指数迷信”,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的实际工作中,增加对各种影响社会和谐因素的了解,知民情,察民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解决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梁思奇)

  

构建和谐社会不应陷入“指数游戏”

  幸福创新和谐都"指数"? 慎言将民生民情指标化

  据报道,国家统计局官员日前指出,今后中国将推出幸福指数、人的全面发展指数、地区创新指数以及社会和谐指数等一些新的统计内容,以适应各方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民生、人文这方面的需求。报道甫出,好评一片。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统计部门,其诉求无疑是美好的,但要适度而不可过度,因为操作的难度也是很大的。

  在我看来,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国家统计部门修复与重构原有的统计模式,扩展自己的职能范围,合乎情理,但倘若想覆盖一切,不敢说有哗众取宠之嫌,可能会不自量力或事与愿违。后现代思潮对现代化的反思是深刻的,尤其对那种使人陷入计算、规范、以度量厘定世界并驯服自然的“工具理性”进行了激烈的文化批判。事实上,随着现代化的不断推进,社会文化领域的现象纷纭而复杂,动辄将民生、民情、民意数据化和指标化,恐怕未必行得通。>>>点击详细

  警惕“幸福指数”变成“注水软指标”

  在告别“GDP崇拜”的大背景下,备受国内外学者关注的“国民幸福指数”,现在终于将要从纸面走入生活,成为一项考量地方民生、人文的软指标,这无疑是一种执政理念的进步。毕竟,相较于冰冷的GDP数字,这样的关注人的心理体验与情感诉求的“幸福指数”,更符合人性化的需求,更有利于创造健康的精神生活。

  不过,当我看到许多地方政府都在为“幸福指数”展开排名争夺时,一种担忧油然而生。我似乎看到过去赋予“GDP崇拜”上的那种政绩思维,又转嫁到“幸福指数”这样的软指标上了。那种“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畸形政绩观,曾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注水GDP”,而现在,谁又能够保证,地方政府对“幸福指数”的排名争夺,又不会制造出“注水幸福指数”这样的软指标呢?>>>点击详细

  专家:“幸福指数”一定要科学合理 避免简单化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日前有专家指出,幸福指数的应用要更科学一些,应该避免“幸福指数”的简单化。

  中科院院士程国栋说,幸福指数的影响是比较深远的,不会立竿见影,需要一代代人努力。他说“需要注意的是,幸福指数这个指标一定要科学、合理。我最担心的是,将‘幸福指数’搞成一阵风,各级政府应实实在在地考虑老百姓的幸福感觉。”>>>点击详细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