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50年:给每个中国人带来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55 新华网

  今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经过50年发展,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已跻身世界航天大国的行列。最近,中国公布了2000年以来的第二份航天白皮书,进一步描绘了中国航天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中国航天50年:给每个中国人带来好处

  10月13日,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过去5年航天事业六大成就

  在《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介绍了过去5年中国航天事业引人注目的六大成就。

  一、自主研制并发射了20余颗不同类型的人造地球卫星和5艘飞船;

  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24次发射成功;

  三、新一代运载火箭两个发动机的研制取得重要进展;

  四、“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顺利完成,绕月探测工程正式启动;

  五、新一代通信卫星大平台的研制工作已完成;

  六、空间技术和空间科学的发展带动了相关学科和技术的整体跃升,为中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用了很少一些钱来干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孙来燕说,美国一年用于民用航天的预算将近170亿美元,我们的航天经费尚不及美国的1/10,而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不仅解决了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经济、社会问题,也给每个中国人带来很多好处和利益。

  

中国航天50年:给每个中国人带来好处

  10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发表《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对过去五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作了介绍和说明。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例如,1984年以前,我国新疆、云南等边远地区,人们无法收看当天的电视新闻,现在通过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实时传输,人们可以收看当天的新闻节目了。又如气象卫星、遥感卫星、育种卫星、直播卫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我国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有利于防止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对农作物产量估产、土地面积的测量都起到重要作用;太空育种,比地面育种的培育时间缩短两到三年,这对培养优良品种,促进农民的增产增收起到很好作用;每个农村家庭只要装一个小卫星天线就能够收到电视节目,真正实现“村村通”,有助于解决农村的教育、科普问题,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未来5年,全面实施五大航天工程

  白皮书指出:在未来5年及稍长一段时期,国家将启动并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航天科技工程,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促进新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实现中国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以此“服务社会,惠及民生”。

  据孙来燕介绍,目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展非常顺利”,预计在2008年进行宇航员的出舱活动和飞船的交会对接活动;众所关注的“嫦娥一号”探测器也已“完成卫星的总装”,预计明年可以发射,“嫦娥一号”将对月球实施立体成像和探测月壤的厚度与成分。他还披露:我国正加紧研制的“无毒、无污染、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取得重大进展,新一代火箭可把我国目前的火箭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由9吨提高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实现运载能力的大跃升;我国将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的研制;尽管中国目前尚没有制订自己的火星探测计划,但中国科学家也在积极“进行地面的一些前期研究工作”。未来,我国也会在技术成熟的时候把女宇航员和科学家、哲学家、记者送上太空……

  21世纪是人类探索与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新世纪,加强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世界航天发展的有效途径。孙来燕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必须高举“自主创新”、“和平发展与合作”两面旗帜。围绕国家的发展战略和需求,中国提出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航天事业发展指导方针。其要义就是突出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以航天科技进步为先导,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相关基础学科的创新和发展,实现中国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记者 林双川)

  

中国航天50年:给每个中国人带来好处

  中国航天事业50载:英明的决策,辉煌的成就

  自1956年以来,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仿制到自行研制,走过了艰苦创业、配套发展、改革振兴和走向世界等几个重要阶段。50年来,中国航天不仅研制成功了多种导弹武器系统、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还成功地发射了载人飞船,实现了中华飞天梦,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科学进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突出贡献,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

  回顾中国航天所走过的50个春秋,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大规划和决策,在中国航天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点击详细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