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宇廷:由善而生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02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杜会娇) 和陈宇廷打交道,你能时刻感觉到他身上那种“慈悲为怀”的精神和朴实的风格。尽管曾经 出身台湾名门望族,祖父是大名鼎鼎的陈诚,父亲陈履安曾任台湾“监察院长”,但你从陈宇廷身上找不到哪怕一丝这种贵族 气息,相反,你会觉得他是个一个慈眉善目的教士,即便在采访过程中,这种感觉也让记者印象深刻。在整个谈话过程中,陈 先生娓娓道来,谈吐中的偶尔一笑,也衬托在功德楼里那妙不可言的佛教音乐当中。

  从哈佛修学到寺院苦工

  1991年,陈宇廷从

哈佛大学毕业后,直接被麦肯锡公司录用,但他却没有去上班,理由是想服兵役。3个月兵役 期满后,意气风发的他居然跑到寺院做起了苦工,同时开始了70天的禅修历程。或许是考虑到生计的因素,在短暂的修行之 后,陈宇廷进入了早就对他青睐已久的麦肯锡公司,但仅仅一年,他就离开了这家公司出家了,并且一晃就是三年。

  在佛门净地度过了一段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光之后,从1996年至2002年,陈宇廷开始投身公益事业。那时候 ,年轻的陈宇廷竟然倾其所有。他对记者说,当时,“把东西都捐出去了,所有的钱都捐了,最后家产也没有了,捐到没有一 个账户,捐到台湾很多的媒体都在骂我们,捐到还不起贷款。”

  那时候的陈宇廷只剩下了两包衣服。同时,也迎来了他所说的人生低潮。“周围的朋友都很成功,可是自己是禅修没 有修好,慈善做到被人骂。”他感到很尴尬,但是他在西藏、青海等地方的慈善、文教、宗教领域中都留下了足迹。

  慢慢地陈宇廷意识到,在慈善事业过程中,或许自己激情有余而理性不足,就开始了深刻的反思。陈宇廷回忆说,那 几年,他和父亲共计捐出了三千万到五千万美元以上的财富。为此,父亲陈履安甚至把妻子的房子也卖掉了。

  发现自己激情有余的缺点后,陈宇廷再次选择了习禅。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在经历了一番挫折后,自己的心态才有了 某些变化。2005年,重新进入麦肯锡公司的陈宇廷了解到公司的慈善计划和一贯作风,决定在这家公司专做这项工作。在 陈宇廷看来,每个人快乐是不一样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这需要人们去静心体会,以减少自我意识,提升自己的慈悲心。他 认为,慈悲心是和同情心有区别的,慈悲心是教人发现平等,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于我来说,非常感激麦肯锡的支 持,更感恩于祖国国内的慈善环境。这些都使我有机会去做慈善事业。”

  善由心生的企业管理者

  陈宇廷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重要部分,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往往缺少时间去做,因为他们的压力很大,没 有时间去了解NGO的需要,更别说给他们支持和帮助。目前,NGO与企业之间互不了解对方的困难和需求,主要就是因为 她们中间就是缺乏一个桥梁,无法沟通和了解彼此的信息。有很多中小型企业不知道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也不知道自己该去 做什么。对此,陈宇廷说,也有一些企业不是这样的,大力做善事的企业家还是很多。“中小型的企业要做公益的话就是看他 们的老板。”陈宇廷说,在台湾,有很多这样的老板。他们去参加各种义卖、慈善活动,有时也会带上员工。

  “我在台湾时,中小企业捐的钱远大于大公司的捐款。”陈宇廷说。他认为,对于小企业来说,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 、不用花钱的事情,这样同样能得到心里的美好感受。

  中国的草根NGO面临着诚信危机,捐助者担心他们的捐款最终会流向哪里,这些都要求NGO要重视自己的自身建 设能力,换句话说,他们需要树立自己的品牌。陈宇廷在谈及品牌树立时,说了四要,即“你要会做,你要有资源,定位要清 楚,有人要去做”。例如训练一个五音不全的人去做歌星,怎么训练都不行。

  品牌和企业一样,要定位很清楚。像NPP的设立,要看是给谁看的,包括专业、善心、伙伴、力量等在内,企业在 整合这些因素时要找到“最实在的字眼”,为百姓办实事。中国的公益组织缺少这方面的专业资源,他们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