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英雄推动中国环保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02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程芬宋杨) 一位青年男子跪在地上,表情痛苦地仰望苍天,那张开的双臂,托着一个伤痕累累的地球 ,忏悔。

  这幅情景的展现载体,是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奖杯。

  奖杯的灵感来源于罗丹雕刻于1889年的名作《浪荡子》,它寓意着“如果人类放纵自
己的欲望,终将有一天将会 为地球的毁灭而哭泣。”

  在12月9日晚举行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柯蓝从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 、中国环境大使陈佩斯手里接过奖杯的时候,心情并不轻松,因为她知道,接过这个奖杯,就意味着接过一份沉重的责任,并 承诺为它付出全部。正如主持人杨澜所说:“这个奖与其说是一个荣誉,不如说是一份责任的契约。”

  与柯蓝共同成为中国“绿色英雄”的,还有马军、黄鸣、宾度·罗哈尼、杨欣、杜少中、许兆君、廖晓义等七人。

  一场官司催生两个“红头文件”

  根据评委会的评语,柯蓝当选,是因为“在文化界尚未真正建立起环境伦理的时代,她以仗义执言的清新之声,探索 了艺术的道德底线和公益责任,她以表里一致的勇敢行动,改变了现实并推动了制度进步。”

  而柯蓝自己认为,“获得这个奖我很惭愧,相比较其他获奖的人来说,我真的什么没有做,我只是说了实话和打了一 场官司。”

  2005年6月,在上海电影节发布会上,作为《惊情神农架》主演的柯蓝毫不留情地向剧组、制片方甚至是自己的 这部新作开炮,直斥“剧组行为是在造孽”。

  “一个剧组、一个大厢车,它要开上山,它要压毁多少小草小树?那个山上根本就没有路,是你的厢车压出来一条路 ,你是不是在造孽?”柯蓝在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镜头在那边拍摄,一棵树在那边挡着演员了 ,导演说的第一句话肯定是:把那棵树砍了。”

  由于媒体相继刊登了《“剧组造孽,我是帮凶”———柯蓝向自己主演的〈惊情神农架〉开炮》等文章,直接导致事 件升级。2005年6月14日,影片制片方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湖北省文化厅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以柯蓝的言论 及报社刊发的文章严重侵害了自己的名誉,影响了该片的上映并且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为由,向被告柯蓝索赔200万元。

  事实上,该剧组的拍摄地点就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入的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而柯蓝在 上海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的所有言论仅仅是表达了自己的所见所闻。2006年7月17日,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 柯蓝并没有诽谤剧组及言论失实之处,驳回原告所有诉讼请求。

  柯蓝在自己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之后没有跟剧组私下和解。她也不后悔说了实话,而是真心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珍惜神 农架、保护金丝猴,而不是去破坏。正如她在获奖感言中所说,“我想告诉演艺界的所有人士,不要因为饭碗,而破坏我们的 家园。”

  正是由于这场风波,剧组行为受到社会谴责,神农架当初拍摄搭建的设施全部被拆除、植被已经恢复原貌。更为重要 的是,建设部和环保总局分别出台了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的法规。

  反面教材敲响环保警钟

  当陈佩斯给柯蓝颁奖后,他向柯蓝鞠了一躬。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惊奇。随后陈佩斯解释道:“我深深佩服柯蓝的勇气 ,她说了我一直想说而没有说的话。”

  尽管身为中国环境大使,陈佩斯承认他也是“遗臭万年”的人之一,“剧组常常给拍摄地的环境带来破坏,也包括我 所在的剧组。以至于有这样一句话形容剧组的驻扎地:日本鬼子扫荡过,影视剧组拍摄过。所以,我认为,对演艺界的批评, 无论怎么严厉都不为过。”

  柯蓝的当选,陈佩斯的批评都反映了公众对剧组破坏环境的谴责和对演艺界承担环保责任的期待。

  在9月5日至10月20日“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公开征集提名的阶段,因无极剧组引发环境事件、备受争 议的导演陈凯歌位列其中,而因《神雕侠侣》剧组破坏环境又声明拍摄绿色电视剧《鹿鼎记》的导演张纪中也得到推荐。

  陈凯歌、张纪中获得提名的消息公布后,立即在社会上激起巨大的反响。反对的声音认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 选是为了褒奖那些为中国环境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曾经因为拍摄电影而对景区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的陈凯歌、张纪中不符 合最基本的入选条件;而赞同的声音认为,陈凯歌、张纪中获得提名,既是对陈凯歌、张纪中敲响的一个警钟,更是对提高全 民环保意识的一个警示。

  据活动主办方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磐璞透露,张纪中在得知自己被网友提名为“2006绿色年度人物”后 ,表示:“我们已经妥善处理了,我们得承认错误,有错及时修正。”

  不过,按照网民提名占权重20%、专业调查公司调查占权重30%、专家评委投票占权重30%、公众评委投票占 权重20%的评选办法,陈凯歌、张纪中最终被排除在24名候选人之外。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的发起人、中国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嘱咐颁奖典礼特别安排了一个环节:中国环境大使 陈佩斯代表文化界人士发表“绿色宣言”。

  这份宣言的内容是:“我们的动机是好的,但动机和结果往往有巨大的反差,这个反差就来自于过程。展示美丽的家 园,我们要先做到保护它,青山绿树,细水长流,家园是我们自己的,要善待家园,善待产业,善待自己。”

  绿色GDP课题组:我们一定要做下去

  2006年9月7日,由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 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向公众发布。

  这份由我国11位著名专家、学者历时两年多调查、统计得出的,反映2004年GDP的报告首次将环境污染成本 纳入GDP核算的基本方法和主要核算结论。

  正因为如此,绿色GDP课题组获得了“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特别奖。

  但由于目前绿色GDP的统计调查还存在着一定的不完备性,所以在整个绿色GDP的核算过程当中引来了各方的诸 多争议。由于技术方法以及机制和制度上的不健全,使得这项工作难度非常大,甚至有些专家也是直言不讳地说课题小组做的 事情是不可行的。

  据介绍,绿色GDP课题组将于2007年年初发布2005年的核算结果。但遗憾的是,绿色GDP概念仍然没有 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点,但获奖者代表承诺,“我们一定会坚持做下去。”

  正如课题组组长、潘岳局长表示:就算只剩下一个省,我们也要把它算完。环保总局一定会坚持到底。

  新闻背景: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 、团中央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由公众、专家按照科学、公开、公平的方法评选出来的本年度最有 影响力的中国环保人物奖。

  2005年举办了第一届,有5人当选,分别是第一个凭借环保理念获选村委会主任的河南新乡农民田桂荣、第一个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的发起者梁从诫、第一个向污染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学者王灿发、第一个报道圆明园防渗事件的人民日报 记者赵永新和摘掉太原“全国大气污染第一”帽子的太原市环保局局长梁丽明。

  链接: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名单

  马军(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他开发出中国第一个水污染公益数据库并发布“中国水污染地图”;

  黄鸣(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今年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提案人,其 提出的“G能源替代”战略被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柯蓝(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她披露《惊情神农架》剧组破坏自然保护区环境而引发诉讼,并于2006年7月最 终胜诉;

  宾度·罗哈尼(亚洲开发银行地区与可持续发展局局长),他代表亚行大力支持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五大环保督查中心 的能力建设;

  杨欣(四川省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对青藏铁路环保措施提出大量意见并被采纳;

  杜少中(北京环保局副局长),发起“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

  许兆君(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兼林业管理局局长),敲响国有林权改革第一槌,使生态保护与经济利益相结合;

  廖晓义(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负责人),拍摄了以传统生态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天知道》、主编了“乡土中国 绿色丛书—村民环保读本”;

  特别奖:

  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发布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