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佟志广:为入世谈判打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24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佟志广:为入世谈判打基础

佟志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91年,时任香港华润集团总经理的佟志广受命担任外经贸部副部长、第二任中国复关谈判团团长,被搁置的复关谈判重新开始。这期间,中国掀起了关贸热,几乎每一个中国百姓都开始了解关贸总协定,热切关注中国复关谈判的进展,佟志广本人也对在1993年3月复关表示了乐观的估计。但谈判的波澜,让他感到了遗憾。

    佟志广,中国入世第二任代表团团长,任期1991年——1993年。在他
主持谈判期间,中美签署了关于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两项谅解备忘录,为此后的“入世”谈判打下了重要基础。

  退休后为一家贸易公司做顾问,佟志广一直往返于世界各地讲学和参加研讨会,我们见到他时,他刚从美国回来。

  佟志广:“刚好我去那几天呢,美国几个大的报纸登了不少评论,有的是社论,好像是帮助我们总结这入世五年来的一些情况,使得我很吃惊,也很高兴。其中包括像Wall Street journal,就是《华尔街日报》,包括《华盛顿邮报》,都在头版登了不少这方面的消息。”

  记者:“他们怎么说?”

  佟志广:“他们认为中国入世对世界经济来讲,是非常积极的一步,中国入世给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动力。按照他们有一个专门机构提供的报告,说是他们国内的就业情况,空前大好,说是创造了,前前后后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创造了500万个就业机会。”

  这一次的美国之行,佟志广也遇到了昔日的美方谈判对手卡拉西尔斯大使,佟志广至今保留着1992年他们两人签字时的照片,就是这张照片,记录了当时中美达成谅解备忘录关键的一刻。

  佟志广:“最后我们到1992年的10月10号夜里,11点三刻,谈下来,因为当时我很清楚,美方急于要达成协议,当然我也很愿意就这次达成协议。因为这是美国人给我们限定的最后日期,达成协议对双方都有好处,对美国他们来说更急迫,因为11号的中午,就是老布什总统,当时他是总统,就要和民主,他是共和党员,民主党的竞选人,就是比尔克林顿,克林顿要和他在电视上辩论,从外交上来讲,他们很需要中美贸易谈判有个结果。这点他们事先也不言讳,国务院,白宫的特别助理事先都找我。”

  佟志广回想当时的情景,当时中方的原则是讲原则的,合乎中方的要求,能够满足双赢的目的,我们都可以同意。

  佟志广:“因为国际上有这种惯例,定了哪一天完成什么事情,可以把表停下来,不让它往前走,就还是算那天。那天我是下了决心,只要我们谈不成就把表停到12点以前,还是10月10号,当然差一刻钟,12点我们就谈完,因为我提出这两个要求,他们也费了一番研究,坚定的支持中国早日恢复在关贸总协定地位,类似这种词,美国人是不大用,不大用。”

  记者:“但是最后我们国家还是取得了成功,然后签了字以后,美方大呼上当?”

  佟志广:“其实他们没上当,其实他们不是占便宜了嘛。我们把一个比较对双方都有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一个备忘录解决了,对双方都是个共赢,真正说从那以后,我们的贸易发展比较顺当多了。”

  希尔斯终于按照佟志广的话原封不动地把“坚定地支持中国早日恢复在关贸总协定地位”写入了《中美谅解备忘录》——双方握手的一刻,在场的全体中国人热泪盈眶。有了这一条,中国就可以以此要求美国扫除入世之路上的人为障碍,坚定支持中国尽早实现愿望。

  佟志广:“按照美国的习惯他们不用什么坚定支持这么词儿,最多是我们注意到,什么什么的要求,按照西方,按照英文的习惯应该是这样子,这次我为什么叫他这么些上呢,因为美国这票太重要,写上这么一句,不仅仅是中美贸易关系当中需要的,而且也可以让欧洲人看,让日本人看,说是我们美国的这贸易伙伴,都到这个程度了,坚决支持,那么你们支持还有什么问题。”

  《中美谅解备忘录》可以说是佟志广就任代表团长之后的一个漂亮的谈判成果,每当说起这段经历,他始终对谈判的艺术深深感悟。

  佟志广:“当然,这当中呢,我们也给他做了一点让步,这个让步说起来也是很有意思的,本来一次成像的这种感光材料,其实就是这一次成像的那个照相机,还有M&M巧克力,本来说第二年的1月1号,1月1号我们就给他降税。一再要求,说是为了表示我们是在今年,办成这件事,你是不是把他改成了12月31号。就是差12个小时,我说这事情,我是不敢太越权。这是我的授权有限,只能同意到第二年1月1号。后来我说这样算了,我作为团长,我承担义务,我承担责任,同意给你改成12月31号,我说我给你说实话,这样你不是,写报告的时候,把它提前了一年,时间上差12个小时。这就是谈判当中的一些策略吧。”

  在佟志广主持谈判期间,除了签订中美备忘录,阻止台湾申请“复关”的问题,也是他面对的一大难题。

  佟志广:“因为台湾作为一个经济实体,它具备很多条件,尤其是在提出一个什么条件,我没条件,只要让我进去就行,而我们是有条件的,什么条件,你要给我发展中国家的待遇,就是说你对我的要求啊,不能像对发达国家那么快,那么高。”

  谁回到关税贸易总协定,就自然就变成WTO的成员。看到这一点,佟志广倍感焦急。

  佟志广:“当时我把这个事能看的为什么这么重呢,如果这个阶段不解决问题,要弄出一个台湾先进去,使我们这个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先进了,到了关税贸易总协定,再进了WTO,这对我们不就是一个否定吗,联合国把他驱逐出去了,我们是合法代表,结果他这个后门又钻回来,又成了主权国家的一员,回到了WTO,这在政治上,在经济上,对我们都是不得了的事情,所以我当时下定决心和全体团员研究,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挡在外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佟志广找到了当时的理事会的主席,也是印度驻日内瓦的大使。

  佟志广:“我说这问题不解决不行啊,这现在是我们国家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何况又是个经济问题。我们两个国家50年代建交的,你作为主席,你一定在你任上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办呢,他说这样吧,我作为主席,来一个主席声明,主席声明说什么呢,中国小组,就是中国恢复关税贸易总协定小组的报告,必须先审查,中国工作小组起草的议定书必须要先通过。之后才能处理别的问题,这等于说我们必须在前头,别的往后排了。因为国际上特别是关贸总协定,它有一个议事原则,我事先都研究了,叫协商一致,不举手。只要没有人反对,就叫一致通过,回到日内瓦,弄了一个声明,声明以后一致通过,这就成了中先台后的法律文件。一直到我后来组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我不再继续做了,龙永图接过班来,一直根据这个原则。”

  1993年,佟志广离开谈判桌,1994年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直到2001年,中国入世的前一刻,佟志广也来到多哈,这一刻他叫上龙永图在驻地游泳,那个时候他的心情真的轻松。

  佟志广:“你会看到一个相片,登在报上,我们的报纸也登了,外国报纸也登了,我站在这个,他那个经济部长的旁边,石广生同志在前头签字,我旁边是工作组的组长,我在那笑,他那个部长也笑,这笑什么呢,因为他是个大礼堂,签字,左前方是记者,有一条绳把他们挡住,声音特别大,挤来挤去,谁都想往前挤,挤的小个儿的记者弄到后边照不到。结果经济部长就说,说你们往后退退,叫小个儿的到前头来,你们个儿大的到后边不妨碍,这样不好嘛,他讲英文,他话音一落,我说部长先生,刚才这几句话这个决定,是今天说的话当中最棒的一句,大家都在那笑,我也在那笑。那时候当然轻松了,最后签字了。”

  对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件事情来说,吴家惶可能算得上是在谈判桌上坐的次数最多的人,在中国申请入世的15年中,他参加了十三年的谈判。从86年中国中国正式申请复关开始,他就主持分量最重的关税谈判。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