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仨书记带着百姓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29 新华网

  “群雁高飞头雁带”,村书记身处新农村建设第一线,其作风和能力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青岛市城阳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带头人,仨书记带领百姓奔小康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李忠祖:敢喊“向我看齐”

  1990年,李忠祖已拥有一家小有规模的企业。富裕起来的李忠祖面对后田村这个全区有名的贫穷落后村,心中产生了深深的焦虑。1990年春节刚过,后田村党支部换届,党员们把希望寄托在先富起来的李忠祖身上。面对乡亲们的信任,李忠祖郑重地说:“既然大家这样信任我,我就要把这颗心交给后田村,努力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就这样,年仅27岁的李忠祖带着众乡亲的重托,挑起了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重担。

  上任之初,李忠祖毅然决定把自己苦心经营的企业交给集体,并推出了集体和个人相结合的投入方式,多渠道吸收、利用社会闲散资金。这一年,后田村新上企业13家,破天荒地完成工业总产值42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100元。

  这些小企业能经受住市场的“大浪淘沙”吗?经过反复论证,李忠祖决定投资建设有市场发展后劲的电缆厂。投资268万元的“华东电缆有限公司”建成投产的第一年便完成销售收入500万元,为村里增加收入50万元。后田村摆脱了贫穷,步入了文明富裕的快车道。

  李忠祖心想群众,情系企业,廉洁勤政,敢于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响亮地提出“共产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自我加压。他说,农民群众接触到省长、市长的机会很少,但可以直接接触到村主任、村支书,我们是离农民最近的党的干部,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形象就代表党的形象。

  王克涛:“危难”见真情

  1996年王克涛当选为城阳区流亭街道王家女姑村委会主任,至今已连任4届村主任、3届村书记。在换届直选中,王家女姑村没有出现其他村乱哄哄的局面,乡亲们以95%的赞成票选出了自己信得过的主任,全体党员以99%的赞成票选出了自己的好书记。王克涛以一颗真诚带领村民致富的真心,换来了全体居民的情意和爱戴。

  王克涛上任于“危难”之际,1997年王家女姑村的两个外资企业,由于各种原因相继倒闭,原本就不富裕的村庄背上了几百万元的债务。刚上任的王克涛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冷静稳妥地处理倒闭工厂和失业职工的各种问题,使集体经济和职工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王克涛变压力为动力,把利用外部资金盘活闲置资产作为全盘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仅一年时间,王克涛就引进了7个内外资项目,全部启动了闲置的厂房,当年实现租赁费165万元。集体资产盘活了,闲置的劳动力得到安置。2005年王家女姑完成集体总收入4.7亿元,村民人均收入6500元,经济实力、城市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等均跨上新台阶。

  王芝锐: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笔直、宽阔的环村路,玲珑优雅的凉亭,鳞次栉比的厂房,老年人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而心情愉悦,小学生由村里代交全部学杂费,中青年忙忙碌碌各有工作……谈起红埠村现在的发展成就,村民们无不称颂他们的致富带头人——村党委书记王芝锐。

  1998年7月,红埠村党委换届,全体党员把全村发展的希望寄托在已经发家致富的王芝锐身上。王芝锐在就任村党委书记的报告中说,我个人有钱不算富,只有乡亲们都富了,我才算真正富起来。

  上任伊始,王芝锐仔细盘点了一下家底,制订了“引外强内”的发展思路。“强内”的关键是体制与机制的根本性变革,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王芝锐对9家村办企业实施了股份制改革,以村民为主要股东,建立起规范化的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和现代化管理模式,对企业管理者实行竞争上岗。“引外”的关键在于“为外商排忧解难,增强其信任与信心”,为此红埠村建立了外商聚会制度,与外商保持着“同事加朋友”的关系。两手好棋,使红埠村的经济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村富了,村民有钱了,王芝锐清醒地认识到:富了口袋、穷了脑袋,是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他带领大家闯出了“正己正班树正气,带领群众抓创建”的精神文明建设路子。几年来,红埠村开展了“五个一”特色文化入户、“十星级文明户标兵”等活动,并及时将村两委的决策、投资向老百姓公示,充分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吕宇强 袁洪波)

  

青岛:仨书记带着百姓奔小康

  军转干部孙锡山:带领大家奔小康是我最大快乐

   "只有下岗的职工,没有下岗的党员"

  与共和国同龄的孙锡山,19岁入伍,在部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1986年,孙锡山从副营职位上转业,曾任县供销社果品公司副经理。1992年,孙锡山与爱人双双下岗。

  当一起下岗的同事们忙着找政府"要饭吃"的时候,孙锡山开始摸索自救之路。他卖水果、蔬菜,去东北进玉米、拉纸箱。一年下来,不仅赔了,还尝尽谋生的艰辛。一年春节,组织慰问下岗职工,送来200元钱,孙锡山说:"只有下岗的职工,没有下岗的党员。把它送给其他职工吧!我是党员。" >>>点击详细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