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专题 > 正文

西安古城门典故:北门为唐代“天下第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36 三秦都市报

  西门被喻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东门为明清城东进出的惟一门户,玉祥门纪念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为方便广大市民更好地创作城门春联,现将春联悬挂特定的9个城门的概况、历史特点和意义,以及发生在千年历史中的典型故事予以刊登,提示“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的所有参与者,参阅西安城墙的历史和人文特点,创作符合格律、意境切题的城墙春联。

  南门: 18座城门中论资格“我为大”

  城门记忆:南门古曰“永宁门”,是西安城墙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始建于隋初(公元582年),当年它是皇城南面三座城门中偏东的一座,叫安上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留作南门,明代改为“永宁门”。在中国民间,百姓都认为南方是火神的所在地,为避火灾,炉灶一般不开往南面。南门永宁之意,就是向火神祷告,勿起火灾,永保安宁。为以示诚心,永不开正南门,它是西安城墙个四门中恢复最完整的一座。

  南门现存有城楼、闸楼(建于1986年),箭楼毁于军阀刘镇华之手,近代史上著名的“二虎守长安”就发生在南门。1926年,河南军阀刘镇华率领10万大军,围攻西安城,当时守城的杨虎城和李虎臣二位将军凭借西安城墙“深沟高垒”之固,与众将士守城长达八个月之久,终于守住了这座西北重镇,但是很遗憾的是南门的箭楼在这次战役中被毁掉了。

  如今,根据古礼中的宾礼和盛唐时期的礼仪而创作的“中华迎宾第一式”,以它特有的形式,迎接着中外嘉宾。

  春联悬挂:南门大小共有7个门洞,此次春联征集活动中,将有两副“获奖作品”悬挂此处。获奖“作品”的创作者,将获得1000-8000元不等的奖金和城墙年票一张。

  北门:唐代称为“天下第一门”

  城门记忆:北门古曰“安远门”,北门门洞为拱券形,远在唐代北门是迎宾的主要门,称“天下第一门”。其闻名中外的“大唐迎宾仪式”厚载万物、穿越时空、直抵灵魂,使人梦回长安。安远二字是继承中原汉族朝廷对边远少数民族采取的怀柔安抚政策,希望边远少数民族对朝廷知恩归顺。1983年整修城墙时,恢复了原来的箭楼。北门现存有箭楼1座,闸楼、城楼毁于清末。

  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西安同盟会闻讯,推举新军官带张凤翙为秦陇复汉军政府大统领,新军从城内攻战西安,清兵龟缩满城抵抗新军进攻。当时,北门城楼是满人的弹药库,新军集中火力轰击,城楼中炮燃烧,清军溃败,满城攻破,统治西安265年的清政府被推翻了,北门城楼不幸在此次战争中被焚。

  春联悬挂:北门大小有5个门洞,此次征集春联活动中,将有两副胜出“作品”悬挂此处。获奖“作品”的创作者,将获得1000-8000元不等的奖金和城墙年票一张。

  东门:明清进出城东的惟一门户

  城门记忆:东门:古曰“长乐门”,明朝时,国都南京位于西安的东面,“长乐”二字是祁祝大明江山长久欢乐,万年不衰之意。今存四门名均为民国元年陝西第一任督軍张凤惠亲笔所书,字体为楷书,苍劲有力,给四门增添光彩。长乐门是明清西安城东面进出的唯一门户,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十月,李自成农民起义军由此门攻入西安,李自成看见悬在东门上的“长乐”匾额,对身边将士说:“如让皇帝长乐,百姓就要苦了。”众将士听言,愤然烧楼,直到清代又重新修建。东门现存有城楼、箭楼,其中城楼为清代重新修建,闸楼已毁。“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将军曾在东门城楼上组建教导队和学兵队,这一旧址已被修复作西安事变纪念地。

  春联悬挂:东门大小共7个门洞,此次征集春联活动中,将有两副胜出“作品”悬挂此处。获奖“作品”的创作者,将获得1000-8000元不等的奖金和城墙年票一张。

  西门: 暗喻西部边疆安泰康定

  城门记忆:西门:古曰“安定门”, 是唐皇城西面的中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被保留下来。明代扩建城墙时位置略向南移, 安定二字暗喻西部边疆安泰康定。

  早在汉代,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丝绸之路东起长安,西达罗马的巨大通道。东连中国西接罗马帝国,沿途还有

土耳其,波斯,印度等国,沿途的人们将丝绸之路作为活的地方,进行旅行和贸易。中国的绢,茶,被运往欧洲,中西亚等地,西域,印度。波斯的葡萄,黄瓜。芝麻。核桃,金银器又被传入中国,中国古代的火药,造纸术,印刷术也是有此穿入欧洲的,因此西门便喻为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

  春联悬挂:西门大小共有7个门洞,此次征集春联活动中,将有两副胜出“作品”悬挂此处。获奖“作品”的创作者,将获得1000-8000元不等的奖金和城墙年票一张。

  朝阳门: 每日清晨最早“向太阳”

  城门记忆:朝阳门:位于西安城墙的东段,因这座城门朝向太阳,并且是每天第一个见到阳光的城门,故取名“朝阳门”。

  春联悬挂:朝阳门大小共有5个门洞,此次春联征集活动中,将有一副获胜“作品”悬挂此处。获奖“作品”的创作者,将获得1000-8000元不等的奖金和城墙年票一张。

  玉祥门:保卫古长安 纪念冯玉祥

  城门记忆:玉祥门:又名小西门。1926年春,北洋军阀刘镇华包围长安八个月之久,使西安人民饿死四万多人,北洋军阀吴佩孚嫡系刘镇华率所部“镇嵩军”,入陕攻占陕西国民军控制的西安城,挑起了近代史上重要的八月围城之战。时任以陕西督军李云龙(字虎臣)、国民军第三军第三师师长杨虎城为首的各将领,凭借城池坚守八月之久,屡屡挫败嵩军的进攻,近代史称之为“二虎守长安”。1926年11月,冯玉祥出奇制胜,连打四仗,使镇嵩军全线溃退,西安城终于得以解围。时任陕西省主席的宋哲元顺应民心,责成建设厅在老关庙十字西端城墙处专开一门,命其门为“玉祥门”。

  春联悬挂:玉祥门大小共有5个城门洞,此次征集春联活动中,将有一副获胜“作品”将挂到一个主要城门上。获奖“作品”创作者将获得1000-8000元不等的奖金和城墙年票一张。

  文昌门:无缘军事防御“魁星”点

状元

  城门记忆:文昌门:位于正南门东侧,文庙的南面,开通于1986年。此段城墙上建有魁星楼,它是西安城墙上惟一一座与军事防御无关的建筑。 魁星,是中国古代传说中主宰文运兴衰的神,又名“奎星”、“奎宿”,位列二十八星宿之一,被人们尊称“文曲星”、“文昌星”。据说,此神最喜喝酒,常在半醉半醒状态中,点式高才,赐其富贵荣华。如果被他的朱笔点中,就能妙笔生花,连中三元,成为状元。所以,古代孔庙、学府里都有香火供奉的魁星。明清时的西安孔庙(今碑林博物馆)建在城墙旁边,同时魁星楼也顺势建在城墙之上。

  魁星楼在1986年修复。游客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嗜酒如命,不修边幅,蓬头虬髯,步履踉跄,腰挂酒葫芦,一手捧斗,一手执笔,似乎半醒半醉的文昌星尊容。故此魁星楼下辟的城门便被顺理成章地命名为“文昌门”。

  春联悬挂:文昌门大小共有4个城门洞,此次征集春联活动中,将有一副获胜“作品”被悬挂此处。获奖“作品”的创作者,将获得1000-8000元不等的奖金和城墙年票一张。

  朱雀门:隋唐皇帝现身此处搞庆典

  城门记忆:朱雀门:朱雀门是大唐帝国皇城的正南门,门下是城市中央的朱雀大街。隋唐时,皇帝常在这里举行庆典活动。公元589年,隋王朝统一中国,隋文帝在朱雀门城楼检阅凯旋而归的大军。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这座城门被封闭,1985年修复西安城墙时,发掘出包裹在明城墙内的朱雀门遗址,它果然如隋唐文人描写的那样宏伟、华丽。现朱雀门位于遗址两侧,开通于1986年。

  春联悬挂:朱雀门大小共4个城门洞,此次征集春联活动中,将有一副获胜“作品”悬挂此处。获奖“作品”的创作者,将获得1000-8000元不等的奖金和城墙年票一张。

  解放门:“正视”火车站迎八方宾客

  城门记忆:解放门:原名中正门,修于民民国时期,位于西安火车站正前。1952年因扩建火车站广场而拆除,成为西安城墙一豁口,2005年重新连接,使西安城墙全线贯通。城门内为解放路,城门外为火车站广场。

  春联悬挂:解放门共有3个门洞。此次征集春联活动中,将有一副获胜“作品”悬挂此处。获奖“作品”的创作者,将获得1000-8000元不等的奖金和城墙年票一张。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