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鬼村”命运悬于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2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赵毅温州永嘉摄影报道

  对于6年来死亡76人的温州永嘉县溪下乡罗村村民的离奇暴毙事件,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调查。

  “鬼村”村民很担忧,暴毙也好,火灾也罢,如果再不修路,这个被户外游爱好者称为“世外桃源”的古村,很可能面临消亡。

  【官方调查】无共同死因

  从2000年开始,罗村里陆续有人离奇死亡。死者生前并无明显疾病,死亡来得突然且过程极快,从发作到咽气,慢则半小时,快则几分钟。

  暴毙现象引起村民的恐慌,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2004年9月,永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成“罗村高死亡率”调查小组,对村里2002年至2004年9月期间死亡的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回顾性调查。调查小组得出结论,死因的源头是“劳累过度,缺医少药”。

  然而,村民对该结论持怀疑态度,死亡的脚步也并没有停止。2005年,村里死亡11人,“今年死了有五六个。”村民麻满山(化名)说。

  今年5月,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调查小组,赴罗村调查村民“不明原因死亡情况”。调查组对村民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情况,对大料、谷子、鸡蛋、饮用水及周边环境进行监测,探索环境中是否存在对生命有威胁的矿物质或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还检测了村民们怀疑的石场石料的放射性强度。

  据专家们分析,初步确定这些死因不是传染性疾病,没有共同的食物史,也没有共同的临床表现,可以判断没有共同致死原因。

  记者在前往该村的路上时,口渴时喝山泉,到了村里吃“农家菜”,时至今日,身体无任何异常。

  最关键的是,麻满山告诉记者:“麻付满被警察带走后,村子里再没有死过人!”也就是说,村民不仅把麻满山作为今年村子里两起大火的纵火嫌疑人,而且也认为,村子里的暴毙事件,就是麻满山干的,否则,警察为何会开棺验尸?

  【事件进展】警察开棺验尸

  今年9月8日,40多名武警及联防队员来到村里。第二天上午,又有五六十人相继来到村里,随行的有浙江省公安厅、温州市公安局、永嘉县公安局的相关领导。据媒体报道,“其中一名穿着白色圆领T恤、袖口上印有‘首都刑警’四个红字的高大男子尤为瞩目”。

  7具埋在山坡上的尸体被挖出来,这些人都是暴毙而亡。

  村民开始回想近年来发生的几次暴毙事件,结果发现,每一次死亡现场,都有一个共同身影———麻付满。

  27岁的麻天国死前,麻付满正好去他家办事;67岁的麻培杰在串门回家的路上,人突然不行了,发现他出事的人也是麻付满;2005年,年近70岁的麻青苗为同村人送殡,吃完丧饭后,曾在麻付满家里小坐了一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有村民向记者推测麻付满投毒理由:其一,麻付满和麻品山牵头曾向村民募捐过近4.8万元钱用于翻修村南头龙王庙,麻付满毒死麻品山,是为贪污其中的3万元工程款;其二,村里年轻人少,每次村里的丧事麻付满都帮着料理,在买丧事用品过程中麻付满能捞到不少好处;其三,麻付满看中村里的旅游等资源,如村民走的走、死的死,他可把所有资源占到手。

  对这些说法,他的父亲麻天林给予了反驳。麻天林说,村里本来没几个人,麻付满作为年轻人必然要出面操办丧事,棺木都是村民自打的,主人家拿钱买东西,不可能捞什么好处。很多村民都是看着麻付满长大的,感情很深,儿子怎会毒害那么多人。

  的确,部分村民也不相信麻付满6年来会陆续投毒害死那么多人,有人推测,麻付满的“小麻饭店旅馆”兼卖药品,他很可能把过期药卖给了村民,“村民吃死了”。麻满山言之凿凿地告诉记者:“他总共毒死36人。”然而,连他自己也不相信麻付满会杀那么多人。

  另外,6年来死亡76人,其中很多人属于自然死亡。一位村民的二爷二奶奶和四爷四奶奶,全部都是正常死亡;两名先后夭折的婴儿,死前都得了病,本来要送医院,因为路途遥远,才死在了半路上。

  目前,麻付满作为纵火嫌疑人被警方控制着,开棺验尸的结果,还没有公布。记者联系永嘉县公安局时,对方说,此案仍在调查中,不便透露结果。

  “鬼村”要消亡?

  “夏天的时候,村里人就在村口的小溪边打闹、乘凉,大人小孩有很多,现在没有了,看不到了。”马上山村村民麻利星(化名)曾经在罗村住过10年,很怀念以前的罗村,加之很多村民都姓麻,彼此间或多或少有些亲戚关系,自然而然地有一种宗亲观念。如今,马上山村还有麻姓宗祠。“麻家祖上大官不多,听老人讲,最大的就是吏部尚书,其次就是千夫长,再以后就没有了。”

  然而,罗村村民陆续暴毙事件,以及两把大火,把麻姓人赶跑了。“本来就不算富裕,年轻人恨不得都走出去,这些事情一出,谁敢回来?”

  不少人漂泊到了外地,去的最多的地方是上海。麻利星说,在上海的宁波路上就有位罗村村民,每天卖油条豆浆,“每天工作三四小时,一个月下来能赚3000多元。”麻满山的儿子也在上海打工,村子里暴毙事件发生后,他还在儿子那里躲了一阵子。

  也因为很多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罗村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穷困,麻利星说,村里有电、有“自来水”(其实是接个管子,将山泉引入人家),留守在家的村民靠毛竹维生,有的人家还养了蜂。但是,不可避免地,“村子里的田地早抛荒了。”

  村子就这样消亡吗?所剩无几的村民很担忧:“照这样下去,村子很快就没了。”

  “鬼村”存废在于一条路

  只要能修好路,村子就可以避免消亡的命运。这已经是村民的共识。

  连续两场大火之后,永嘉县决定拨出200万元用于修路,加上国家“康庄工程”拨给的200多万元,650万元的工程还差100多万元缺口。据媒体报道,村长麻建文9月份曾带着集资任务去上海,找寻那些走出大山成功致富的罗村村民。记者这次没有见到他,无法证实此消息。

  “这条路太应该修了。”麻利星说。记者在永嘉县上塘镇坐上开往溪下乡的汽车,历时近4小时,之后沿山路步行一个半小时,来到半山腰的马上山村。从马上山村开始翻山越岭,沿羊肠小道步行2个半小时,才能来到罗村。事实上,“只要把马上山村和罗村之间的山炸开一个洞,路很快就修好了,村里的面貌也能改观。”麻利星说。

  山村里产的蜂蜜,绝对比城里的好,麻利星说:“城里的蜂蜜加很多糖,我们这里是天然的。”然而没有路,蜂蜜只能自产自销,或者以每斤16-20元的价格贱卖。

  再有,罗村位于永嘉和仙居交界处,也是楠溪江的发源地,被人称为“世外桃源”,每年大约有5000名户外游爱好者来到这里探险和游玩,如果路修通了,肯定会有更多的游客。当地政府也有开发罗村的打算,乡政府一位干部对记者说:“开发罗村旅游景点的报告已经打上去了,但还没有批下来。”

  罗村村子里,有一处“百丈瀑布”,“连我们都觉得很漂亮,何况旅游者呢”,麻利星说,如果在六月天坐在瀑布前,感觉非常好,“就像电风扇加毛毛雨一样。”

  【相关链接】罗垟村旅游小贴士

  从溪下乡去该村时,路上可以经过楠溪江景区、雁荡山景区和林坑古村,景致都不错。

  去罗垟村有两条路,可以从仙居过去,也可以从记者在文中所讲的路线过去,两条路线都一样:山路弯弯,时高时低,上山气喘,下山腿软。务必穿登山鞋,有些路段湿滑,很难行走。水要带足,但山泉水也很好,没毒,反正麻付满已经被抓起来了。

  罗垟村景致古朴,漫山遍野都是茂林修竹,偶尔会有野猪。在村民家投宿的价格大约在10元上下,算上饭钱也就2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