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3岁,每天练字20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21 新闻晚报
□主笔 /上海市老年学学会副会长王传馥记者 /郭影

  家有瑞星

  寿星:王颖资 生于:1904年 今年:103岁 寿星格言:有事不烦心

  一位103岁的老人,每天利用报纸写20张毛笔字,站得稳,悬着腕,手不抖,正楷书法飘逸秀丽,谁看了不赞!

  这位老人就是家住瑞金南路的王颖资。

  子孙满堂

  王颖资1904年6月7日出生于官宦家庭。由于家庭的熏陶,王颖资从小就养成了文雅娴静的性格。她曾经在北京大学读书,后因结婚离开学校。

  王颖资老人现有三个子女,如今是一个上下五代的大家庭。子女有的在上海,有的在外地,在美国的女儿每年回国三个月与母亲同住。平时老人住在瑞金南路一所新建的大楼内,家人专门聘请了一位保姆照料老人的生活。

  每年老人过生日,晚辈们都从四面八方赶来团聚,家里非常热闹,老人特别开心。

  每天写字

  写字是老人的一大爱好,多年来她坚持每天上午9点写字,每次写20多张。

  老人说:“练书法一来可以活动关节,也算是一种锻炼;二来也是修身养性的好办法,因为写字时可以排除一切杂念,放松心情。我一直利用旧报纸写字,这样节约纸张。”

  老人练书法还站着呢,她说:“站着写好,可以运气。”这位超百岁老人写起书法来,站得很稳,悬着手腕,手一点不抖,正楷书法飘逸秀丽,令人赞叹。

  少食多餐

  每逢有人问起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时,老人都笑着说:“没什么秘诀,现在小辈们都很忙,虽然不住在一起,但他们都经常回来看我,对我很孝顺。我没有烦心事,日常生活有规律,吃东西不挑食,再加上适当锻炼就可以了。”

  王颖资老人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8点睡觉,中午少不了打个盹。老人年纪大了,进食不多,于是少吃多餐,一日三餐再加两次点心。白天看看书报和电视。

  专家点评:老人健康长寿除了生活有规律、不挑饮食、适当锻炼、小辈孝顺外,多年来坚持每日写字20多张报纸肯定有益处。

  现在上海公园中广泛开展老年人用笔在地面上写诗词,十分有助于健身益智,值得提倡。

  (华东医院马永兴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