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紫色山芋入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21 新闻晚报
□撰文番茄蛋汤

  据说这个东西曾经上过太空,或许是一些神奇的物质使它发生了很多变化。名字也不错,叫紫的兰。其实就是地瓜,上海人叫山芋。山芋一般是生长在泥土里,而紫的兰是生长在海南的沙滩里,经纬度还挺有讲究,全中国只此一家,够神奇吧。

  海伦宾馆的朋友很早提起过这家社会餐厅,在他们酒店的三楼。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没去成。事隔几个月,有朋友相约吃饭,就是在这家餐厅。那位很久没见的老朋友叫
我一到那边就打电话给她,可真到了那里,打过去电话铃响,她就是不接,作罢。

  餐厅的名字叫康乃馨,氛围有如它的名字一样温馨,处处透着暖意。

  康乃馨离报社很近,我一次也没去过,属于工作上的疏失,应该检讨。

  厨师长是香港人,叫昌哥。看他的名片,内容很多,最实在的是“香港十大名厨”、“香港全能名厨金奖”和“香港国际美食节大奖”。他年纪很大,相貌很年轻。这也难怪,香港人会保养,更何况他又是擅长食补的厨师。

  我等五个人点了蛮多的菜,两个很普通的冷菜却留下深刻印象。麻酱油麦菜(12元)中的麻酱调配得非常好,刚入口就感受到一股浓浓的芝麻香味。核桃山芋沙拉(15元)中有很特别的食材在里面。平时不太喜欢吃沙拉,这次因为这个食材多吃了几口。

  在这家餐厅,用这个山芋食材做的东西有很多,饮料、甜品等。据说这个东西曾经上过太空,或许是一些神奇的物质使它发生了很多变化。名字也不错,叫“紫的兰”。这段时间的产品叫紫的兰2号,还有紫的兰3号,两者的区别是后者紫得更厉害一点。

  写了这么多,其实就是地瓜,上海人叫山芋。山芋一般是生长在泥土里,而紫的兰是生长在海南的沙滩里,经纬度还挺有讲究,全中国只此一家,够神奇吧。吃下来,感觉最好的还是紫芋布丁(12元),口感相当细腻,芋味浓郁,临走还打包了两个。

  除了这个紫色山芋,还有一个绿木耳,翻过资料才知道又叫柳花菜,是藻类和菌类的复合体,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凉拌着吃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但这次吃到的是绿木耳蟹粉狮子头(68元),绿木耳点缀在上面,没有什么味道,脆脆爽爽的,健康就好。蟹粉则是浇在狮子头上面,狮子头里也有蟹粉,所以觉得这个价钱还可以接受。

  石锅凤凰豆腐(38元)和美极金宝虾(68元)是康乃馨卖得最好的菜。所谓凤凰豆腐就是专门由定点作坊制作的臭豆腐和嫩豆腐,由不加味精的高汤煨制而成,非常鲜美,口感独特。金宝虾的壳很脆,几乎整个虾都可以吃进肚子。

  XO酱砂窝鱼嘴(58元)是昌哥的拿手菜之一,可圈可点,XO酱吃得出是他们自己做的。

  最漂亮的是紫芋鳕鱼球(38元),紫山芋被切成丝,炸得很脆,鳕鱼的味道酸酸甜甜,女孩子会喜欢吃的。芥末牛肉粒(58元)的芥末味很重,吃不惯芥末的会承受不了,牛肉粒嫩得可以。

  很了解报社附近的停车问题,原本以为会有点困难,打电话问过之后,旁边世纪广场和置地广场的地下停车库都可以免费停车。

  去完之后,“你吃过紫色的山芋吗?”是我经常问别人的一句话。

  ■店名:康乃馨食府地址:南京东路505号3楼 电话:6360795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