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降低盗窃罪定罪起点 严厉打击盗车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现在小偷盗车行为日益猖獗。仅我所在的双塘派出所,一年报案被偷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就有四五百起,这还不包括大量被盗没有报案的自行车。我建议降低盗窃罪定罪起点,严打盗车行为。”

  “我也有同感,我身边的熟人已经被偷了若干辆车子。骑车者大都是收入不高的普通百姓,要切实维护他们的利益。”

  昨天,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来到我市白下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佩佑和南京地区5位省人大代表面对面,聆听代表从基层一线带来的各类建议。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双塘派出所民警马立震代表开门见山地提出建议,李佩佑认真聆听并与代表真诚交流。

  马立震代表说,平安江苏、平安南京建设的成绩有目共睹,我省的凶杀案破案率高达95%以上,全国领先,南京市更提出命案必破。但盗车行为日益猖獗也是事实,虽然盗车是小偷小摸,但对市民生活影响很大。由于我省盗窃罪定罪起点是2000元,只有达到这个标准才能逮捕。现在一辆摩托车年折旧率为15%,用个一两年,折旧后价值不到2000元。公安机关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抓住偷车贼,常常因为不到定罪标准不能逮捕,不利于打击犯罪,不利于对老百姓财产的保护。据悉,深圳市已明确从明年元月起降低盗窃罪定罪标准,马立震代表建议,将我省盗窃罪定罪起点降低到1000元,加大对盗车贼和小偷小摸打击力度,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实实在在的平安。

  “最近物价上涨对老百姓有不少影响,虽然市场经济理应让市场来定价,但政府部门在宏观调控中要把物价管理放在首位”;

  “政府部门要把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放在重要位置,特别要加大对网吧的管理力度,工商、公安、文化等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

  “叫‘花园’的小区越来越多,作为古都特色的街巷名称在拆迁中都没了,建议加大对南京老地名保护力度”……

  在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发言后,李佩佑说,感谢人大代表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责任感和履职的使命感。他表示,省人大工作机构将把代表意见和建议带回去进行分析和整理,并交有关部门认真办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