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51年 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19 法制晚报

  国新办今日发表《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 中国老年人口正以年均约3%的速度增长

  2051年 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

  80岁以上高龄老人比重将保持在25%-30% 中国21个省(区、市)已成为人口老年型
地区

  本报讯 (记者 郭紫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了《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从中国老龄事业国家机制、养老保障体系、老年医疗保健等多个方面对老龄事业发展作了介绍和说明。

  白皮书全文近11000字,由前言和老龄事业国家机制、养老保障体系、老年医疗保健、为老年社会服务、老年文化教育、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等7个部分组成。

  白皮书说,二十世纪末,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0%。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已开始进入老龄化阶段。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2005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近1.44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达11%。

  白皮书强调:“当前,中国老年人口正以年均约3%的速度增长,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国家将积极采取更加有效的战略措施,努力推动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根据全国老龄委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养老、医疗、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压力已初现端倪,相关的制度尚待建立和完善。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上述压力的影响将会更加深刻、更加普遍。

  报告分析了21世纪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并指出,2051年,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峰值4.37亿,约为少儿人口数量的2倍。届时,老龄化水平可达31%,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老年总人口的比重将保持在25%-30%。

  目前,中国已有21个省(区、市)成为人口老年型地区,其中11个老龄化水平超过全国平均值,前四位分别为:上海(18.48%)、天津(13.75%)、江苏(13.75%)、北京(13.66%)。

  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

  2001年-2020年,快速老龄化阶段

  每年平均新增老年人口596万,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

  2021年-2050年,加速老龄化阶段

  每年平均新增老年人口620万,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9448万,占老年人口的21.78%

  2051年-2100年,稳定的重度老龄化阶段

  这一阶段,老年人口规模将稳定在3亿-4亿

  老有所养我们在哪里养老?

  

2051年

  最新发布

  白皮书指出,建立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水平相适应的养老保障制度,是中国发展老龄事业的重要任务和优先领域。

  截至2005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75亿人,其中4367万离退休人员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当年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达4040亿元人民币。

  此外,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4041亿元人民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积累资金达2010亿元人民币。

  专家解读

  社区为基础的新居家养老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张车伟

  过去的居家养老用的钱是家庭的,将来的居家养老则很多方面是靠政府来实现的,也就是说,政府与家庭共同负担。

  事实上,我国正在探索以社区为基础的居家养老新模式,使得老年人住在社区也可以享受到养老院的服务,而社区护理站的财政、设施、护理人员等方面的问题则由政府来解决。这样的社区也由此获得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的雅称。这也正是一种适合中国“四个老人,两个儿女,一个孙子”家庭结构的养老模式。

  届时,老年人住在自己的家中,由社区上门提供所需服务(包括护理、陪伴、购物、清扫、送餐及做家务等)。子女虽然与父母分开住,其余事项则放心地交与社区护理服务。

  他山之石

  居家养老 欧洲国家给奖励

  现在欧洲一些国家也在试行并鼓励“居家养老”。试点中,政府对于“居家养老”的家庭给予一定的优惠。例如,根据子女赡养父母所付出的工作量,给予一定的金钱鼓励。

  老有所为是否要提高退休年龄?

  

2051年

  最新发布

  白皮书指出,国家重视和珍惜老年人的知识、经验和技能,鼓励和支持老年人融入社会,继续参与社会发展。

  据有关统计,在老年人口中,城市曾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老年人占38.7%,继续从事有收入工作的老年人占5.2%;农村老年人从事农业劳动的占36.4%。

  2005年底,城市社区和农村老年人协会发展到31.7万个。

  专家解读

  养老金空账达8000亿 引“延迟退休”呼声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勤

  我国的退休年龄是男60岁,女55岁。眼下,很多没有达到退休年龄,只有40多岁、50多岁的职工都早早退休。这一因素与老龄化一起,使养老账户资金严重亏空。统计数据,2005年底,我国养老金“空账”已经达到8000亿元。目前,社会各界对于“延长退休年龄”呼声较高。

  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我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可分三步走:一是坚决做到按“点”退休,杜绝内退;二是使女性的退休年龄慢慢接近男性;三是整体提高退休年龄。

  对于一部分专业技术人员来说,特别是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可以考虑适当延长退休年龄。

  他山之石

  发达国家调整退休年龄

  国际上多数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0岁以上,有的达到65岁。

  美国已多次调整退休年龄,其2005年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零6个月,以后每年延长2个月,直到延长到67岁为止。

  德国将从2011年起逐步将退休年龄从65岁推迟到67岁。

  老有所乐如何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2051年

  最新发布

  白皮书指出,发展老年文化教育是提高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要求。中国重视发展老年文化教育事业,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到2005年底,城乡老年文体活动设施达67万多个,中国的老年大学(学校)达2.6万多所,在校学员230多万人。

  目前已初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学制、多学科的老年教育体系。

  专家解读

  扶持老龄产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 杜鹏

  一方面是老年人的保健品过剩过滥,另一方面,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服装、生活用品、家政服务、老年旅游等老龄市场的开拓还远远不够。

  国外已有不少用于预防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玩具,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的尿布等产品,但是我们还未开发。

  根据测算,到2010年,老年人口消费规模将超过1.4万亿元,到2020年将接近4.3万亿元。老年人有自己的特殊需要,利润空间不大,市场却很广阔。政策扶持鼓励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不同档次的养老服务机构,引导企业生产满足老年人各种需求的门类齐全、品种多样、经济适用的老年用品。

  他山之石

  日本设立了老人婚介所

  日本专门设立了老人婚介所,老年人交照片和登记自己的资产后,可通过所里的数据库寻找合适的对象。日本还开发了会和老年人交流的机器人,掌握的单词量相当于5岁的儿童,有问必答,没话找话,可以为老人解闷儿。

  文/记者 郭紫纯

  发布会答记者问

  记者:目前有多少中国的老年人还无法得到福利保障?什么时候能够做到基本全面保障老人的福利?

  李本公(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目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覆盖面占劳动者的将近17%,城乡劳动者还有80%以上没有纳入社会保险。

  对于目前没有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劳动者,在城市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农村我们实行五保对象的五保供养制度、社会救助制度,以及对实行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户以及两女户的生活补助等等。我们相信一个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久就会建立起来。

  记者: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您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

  李本公: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养老保障负担日益沉重。我们在1990年的时候,在职的职工和退休职工比例是10:1,而在2003年,13年以后,这个比例下降到3:1。根据预测,到2020年还要继续下降到2.5:1,负担是非常沉重的,造成了养老保障负担的日益加重。

  2.老年人医疗卫生消费支出压力越来越大。根据我们测算,老年人消费的医疗卫生资源是一般人的3到5倍,随着老龄化的加快,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的支付将呈高速增长。

  3.为老年社会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目前我们中国老年人口高龄化(80岁以上)、老年家庭的空巢化趋势非常明显。目前我们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1600万人,纯老年人家庭占有老年人家庭的比例已经将近40%,再加上其他老年人当中的病残人员,需要照料的数量是非常大的,而我们现在社会服务的发展相对滞后。

  记者:为什么2030年是中国老龄化最严峻的时期?

  李本公: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时候是达到峰值的时候,是2051年达到4.37亿。但我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形势,给我们的黄金机遇期只到2032年,因为据我们预测,2033年将达到危险时期,这个时候不治理,以后将再也不会下降。

  中国老龄化的特点

  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快

  老年人口数量大

  人口高龄化显著

  人口老龄化地区差异明显

  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社会经济发展

  北京老龄事业状况:

  老年人口已达224.3万

  来自北京市老龄委的信息显示,截止到去年底,全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有224.3万人;而到201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50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2%;2020年,老年人比例将接近全市人口的两成。

  整理/实习生 徐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