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月谈》文章:呼唤房地产商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33 新华网

  最近,一条有关房地产的消息让媒体和社会议论纷纷。财政部11月3日发布一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报,通报39户房地产企业存在会计失真问题。财政部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是26.79%,比开发企业账面12.22%的利润高出了一倍多,有的房地产企业刻意隐瞒的利润率最高达57%。

  一边是令百姓难以承受的房价不断攀升,广大民众只能“望房兴叹”;一边是备受
争议的房地产业“暴利”说,终于得到了权威可靠的事实印证。

  安居方能乐业,当高昂的房价超过社会上大多数人的承受力时,当人们为住房问题怨声载道时,社会就不可能和谐。构建和谐社会人人有责,房地产企业作为社会的一分子自然不能缺席。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房地产商的表现引起了社会大众的不满。更有甚者,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他们扮演了“增加不和谐因素”的角色。

  首先,他们没有做到诚实守信。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无可厚非。但企业取得了利润,为了逃避税收,刻意隐瞒利润,向政府和社会撒谎,就为人所不齿。

  其次,他们没有做到遵纪守法。财政部近日公布的“部分房地产企业”偷漏税问题,已经涉及违法犯罪的问题。还有一些房地产商弄土地,搞贷款,售房子,四处用金钱铺路,到处用贿赂疏通关系。最近被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一些贪官,几乎无不与房地产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说,房地产业成为腐败的重灾区,部分开发商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再次,房地产行业的“暴利”现象,在收入分配差距日见拉大的背景下,对社会和谐已造成重大冲击。因此,房地产商要想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必须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一些房地产商丧失社会责任,某些政府部门也难辞其咎。正是政府部门监管的缺位和干部腐败,使一些房地产商肆无忌惮。由于房地产业对推动地方GDP具有强大作用,一些地方政府多以“宽容”态度对待房地产商的违法违规行为。还有一些官员与开发商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他们为开发商保驾护航的同时,权力寻租也大行其道。

  因此,呼唤房地产商的社会责任,不能仅仅靠他们的良心发现,还需要政府部门有严格的监管制裁措施,以制度来规范房地产商的行为。(孙爱东)

  

《半月谈》文章:呼唤房地产商的社会责任

  从房地产商获利欲望过强说开去

  11月20日《中国经济周刊》刊登了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题为《抑制房价还需增强开发商责任感》(编者注:作者原标题为《责任与效益兼顾是地产的正确方向》)的文章。就责任与效益兼顾问题,任玉岭谈了他对地产发展的4个观点和6点建议。

  任玉岭指出:“应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认识和看待房地产的改革和发展”、“应承认房屋不同于其它商品,要面对它的特殊性对房地产提出高要求”、“针对房产价格过高等问题进行规范,是房地产更好发展的关键”,他认为,“责任与利益兼顾将有利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最近几年时间催生了众多经营房地产的亿万富翁。以上海为例,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的利润率2001年为38.12%,2002年为86.36%;2003年为74.24%,是同期社会资金利润率的20倍以上。>>>点击详细

  高喊社会责任的口号 地产大腕请先守法再高尚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税务》杂志社在京联合公布了“2005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榜”等系列榜单。从榜单中不难发现,国内房地产企业在继成为2004年度的纳税“侏儒”之后,其2005年的表现比上一年更“矮”了。

  虽然如今国内房价和油价一路“涨声不断”,可在纳税上,房地产企业就远没有石油、石化类企业那样“慷慨大方”。这份榜单再一次印证了人们的怀疑,即房地产企业并非纳税楷模。有关人士透露,国家税务总局今年将对房地产业进行专项税收执法检查。

  随着近年来全国各地房价逆宏观调控之势而飞涨,随着房地产黑幕越来越多地被曝光,房地产商群体的道德形象正在急剧下跌,房地产商近几年来几乎成了为富不仁的代名词。在此背景下,房地产商们喊出了“社会责任”的口号。>>>点击详细

  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