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消协称特价机票不准改签是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59 汉网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讯 (记者 辛晓青 实习生 王永琴) 民航服务的体验被认为是最舒适的交通体验,然而仍有不少消费者有意见,今年8、9月由河南省消协与其他10省联合组织消费者进行民航服务消费体察(本报9月20日曾经报道),昨日中消协公布了体察结果,消费者对民航服务总体满意,但认为在票务、机场服务、客舱服务、航班延误后服务以及有关补偿赔偿规
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

  退票规定属霸王条款

  对退票手续费收取额度进行评价时,仅有16%的消费者认为“合理”。消费者认为民航票务服务问题主要反映在退票麻烦、手续费收取比例过高上。而个别航空公司规定“特价机票不得签转、不得变更、不得退票”的规定,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是不平等的格式条款。

  机场餐饮商品价格高

  当问及消费者对机场餐饮价格的评价时,超过四成的消费者认为“不合理”,消费者普遍反映机场的商品价格要远远高出市场的同类商品价格,甚至出售过期变质食品,让消费者难以接受。

  航班延误后续服务跟不上

  消费者反映,出现航班延误后,民航方面信息提供不够及时,对延误信息的解释往往简单敷衍,或经常有多个解释,令消费者产生疑惑。对于消费者急于想了解的延误原因、延误时间、补救措施等却无法满足。

  行李管理存在隐患

  参与本次体察活动的消费者中,近三成的消费者反映机场出口处没有提供行李票查验服务,给拿错行李甚至行李被盗取留下了安全隐患。

  “拼班”、“超售”引发质疑

  部分消费者反映,有的航空公司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在不征得消费者同意甚至不履行告知义务的情况下任意“拼班”、改机型,对因超售导致的超员,不给予任何补偿或优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